首頁 評論 觀點

南京疫情與輝瑞疫苗進中國 打臉北京

⊙周曉輝
7月2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援引斯里蘭卡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大學發布的「關於中國國藥疫苗有效性研究報告」稱,95%人群在接種兩劑國藥疫苗後可產生抗體,81.25%的人群中可誘導產生中和抗體。此外,研究還發現,國藥疫苗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變異毒株Delta非常有效。因此,趙立堅頗為自豪的說,這充分說明,中國疫苗是有效的、安全的。

中共此番表態是在匈牙利和東南亞一些國家發出中國(共)生產的疫苗效用差,改用歐美疫苗後發出的。此前,在印尼、泰國、蒙古等國,接種兩針國藥和科興疫苗的人不少仍感染,還有一些醫護人員不幸離世。另外根據西方媒體報導,中國疫苗的有效性遠低於西方國家的mRNA疫苗。巴西的一項研究發現,科興疫苗在預防病毒感染方面的有效性低至50.4%,接近衛生專家公認的50%最低門檻。與之相比,輝瑞疫苗有效率在97%左右。

如果說中國人在中共的洗腦下,對於他國的反應不知、不信或漠不關心的話,那麼近日南京爆發的疫情和美國輝瑞疫苗變臉進入中國,則重重打臉中共當局。

據陸媒報導,7月28日,南京市政府宣布,新一波疫情確診人數達到153例,其中包括4例重症,已知感染者除了機場工作人員的家人和親屬,還有社區居民、大學宿舍管理員、企業工商戶、計程車司機等。這些確診者是在疫情爆發後,南京市政府封閉了多個社區,並透過新一輪的全員檢測中篩查出來的,而引起南京疫情的毒株正是Delta。

據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潔27日在疫情防控記者會上表示,這個變異毒株目前有了一些新的特點,它對人體適應能力增強、傳播速度增快,而且這個病毒載量比較高、治療時間長,也比較容易演變成重症。

不僅如此,南京市失控的疫情業已傳至多省,包括江蘇宿遷、安徽和縣、安徽蕪湖、遼寧瀋陽、遼寧大連、廣東中山、廣東珠海、四川綿陽、上海等,而且考慮到南京機場的四通八達,未來其他省分出現疫情也不會令人奇怪。

而就在南京疫情惡化和蔓延之際,中共衛健委宣布,到7月25日為止,中國人已經接種了15.5億劑疫苗,超過中國的人口總數,這其中就包括南京和周邊地區的絕大部分人口。

另據中國媒體報導,最早爆發出疫情的南京祿口機場是東部機場集團成員單位之一。截至5月12日,東部機場集團接種疫苗總人數9,251人,接種率達90.87%。其中,南京機場共組織員工集中接種疫苗29次,累計接種5,036人,疫苗接種率達90.3%。據悉,新的感染者中絕大多數都是打過2次疫苗的。

無疑,衛健委和南京機場的數據清清楚楚的在告訴中國人,中國疫苗在防止疫情傳播上的效力有限,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剛剛說的「國產疫苗有效,且對Delta也非常有效」是徹頭徹尾的謊言。中共的臉再被暴擊。

此外,在南京疫情爆發前不久的一條新聞很值得玩味。7月14日,上海復星醫藥在股東大會上回答投資人詢問時表示,中國國家藥監局對mRNA新冠疫苗「復必泰」的審定工作已經基本完成,專家評審已經通過,目前正加緊進行行政審批階段。復星醫藥已與德國BioNTech和美國輝瑞公司提前啟動生產準備工作,復必泰疫苗一旦獲批,就能第一時間供應到中國國內。知情人士稱,未來復必泰在中國國內很可能會作為加強針使用,免費接種。

復必泰是德國疫苗公司BioNTech研發的mRNA新冠疫苗「BNT162b2」在中國及港澳地區的商品名。2020年3月,這家德國公司先後與復星醫藥和美國藥企輝瑞簽訂協議,共同開發和商業化mRNA疫苗,復星醫藥具有該疫苗在中國及港、澳、臺地區的獨家代理權,輝瑞負責全球其他地方。換言之,復必泰就是輝瑞疫苗在中國的叫法。而今年5月,復星醫藥發布公告稱,將實現mRNA疫苗產品的本地化生產及商業化,年產能可達10億劑。

以上消息對外傳遞的訊號就是:在中國人接種自產的滅活疫苗高達15億劑次後,還極有可能需要接種復必泰作為加強針。這不是在反證中國疫苗防護能力存在不足嗎?

那麼,接種加強針就可以防範病毒嗎?兩種疫苗混打是否有未知的副作用?目前,在變異病毒出現後,包括輝瑞疫苗在內的防護作用都出現了大幅度下滑。以色列衛生部7月5日的數據顯示,輝瑞疫苗在以色列的預防感染有效率從Delta未流行時的94.3%下降到64%。而7月8日,輝瑞公司在發布的一份聲明中稱,輝瑞/BioNTech疫苗的保護作用在接種6個月後出現下滑,計畫將於8月向FDA申請加強針的使用。

蹊蹺的是,在該聲明發出後僅3個小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與美國國家衛生與就迅速做出聯合回應,重申目前的疫苗對所有突變株仍然高度有效,雖然加強針需要研究,但現在沒有使用的必要。

而隨後世衛亦發出了對加強針最為嚴厲的批評,建議不要進行混合疫苗接種,原因是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數據來進行後續評估,並斥責藥企向不缺疫苗的發達國家兜售加強針完全是出於「貪婪」。

事實上,中共和西方藥企本身開發的就是實驗性疫苗,所謂的加強針的主要目的是彌補疫苗有效性的下降和不足。但與之前疫苗的效用和副作用缺乏足夠數據的情況下,中共和藥企推動加強針的動機的確令人懷疑,至於「打了之後對特定病原體的免疫力就會更高」也缺乏有力數據支撐,況且「免疫接種多多益善」的想法是不正確的。

由此,我們不得不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疫苗真的有作用嗎?那些打了疫苗後出現問題的誰來承擔責任?雖然香港大學曾進行了混合式接種研究,稱不見任何嚴重不良反應,但50人的數據能說明多少問題呢?其實,如果跳出疫苗本身問題,想一想中共病毒是如何產生的,聽一聽世界上心懷慈悲者發出的警示:病毒主要針對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個人、團體、組織、政府和國家,就會明白疫苗從根本上並不能防止病毒,而真正要遠離病毒的前提一定是遠離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