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指考生外出買水後發燒 改防疫試場應試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大學指考進入第二天,大考中心29日表示,有考生考完數乙後外出買水,返回試場時量測體溫發現發燒,故馬上移至國文考科的防疫試場應試。

110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於28日至30日三天舉行,29日考科依序為數乙、國文、英文、數甲。國文科考完後的線上記者會上,大考中心說明試務狀況,國文科有4萬零100人選考、實到3萬7,392人,缺考率6.75%。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指出,國文科考試時共開啟5間防疫試場,較數乙新增2間,包括一名腸胃炎考生,及另一名考生數乙考完後外出買水、返回試場時量體溫出現發燒,皆安排防疫試場應試;國文科考試也維持開設2間隔離試場,應試成員為一名居家隔離考生及一名自主健康管理考生。

在備用試場方面,周兆民說,除了身心障礙、重大傷病考生有事先申請外,還包括一名考生28日解除自主健康管理、考生突發傷病、試場設備出現問題等,總計共開啟15間備用試場。

周兆民提及,數乙科考試時,考分區初步回報,有17件手機未完全關機的違規。他提醒,考生務必要將放在臨時置物區的手機完全關機,當考試鈴響後,若發現考生手機未完全關機,將視同違規並扣該科成績。

疫苗施打與指考撞期 中市府:可預約登記

臺中市一名19歲女重考生,在補習班半工半讀長達一年,她報名28日、29日登場的大學指考社會組考試,不過,她28日下午接獲通知,要求於29日上午9時至10時接種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

這名考生因疫苗施打與指考撞期,連忙求助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教育局及市長信箱,但皆回覆要29日去施打疫苗。她說,原本想考取外文系,希望將來能當補教英文老師,但現在面臨兩難,若未施打疫苗,上班每3至7天就得快篩一次,「根本花的錢比賺的錢多。」

接獲陳情的臺中市議員江肇國表示,直到28日晚上,都沒有人願意通融這名考生,只要求她29日施打疫苗或透過「唐鳳系統」預約,但這名考生並非特權插隊,而是造冊名單內的人員,盼市府能體恤、不讓考生兩難。

臺中市教育局回應,目前各醫療院所都在為預約系統的對象施打疫苗,如果不能至快打站接種疫苗,後續可透過「唐鳳系統」預約登記,現在18歲以上民眾,都可登記施打意願。

再增一名高中生確診 總人數達697人

教育部29日發布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全國學生確診人數最新統計,繼28日增加一名國小生之後,29日再確診一名高中生,總確診人數來到697人。其中本土學生確診人數為687人,以大專校院207人最多,其餘還包括高中113人、國中107人、國小185人、幼兒園75人。另外,有10名大專校院學生是境外移入。

教育部提醒,暑假期間,學生們仍要落實防疫工作,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同時,由於全國降至二級警戒,幼兒園、安親班、補習班等均開始復課,為維護師生健康,應嚴守指揮中心相關防疫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