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抗癌飲食 掌握3原則

很多癌症患者吃不下飯,造成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甚至治療還沒做完,體力就先垮掉。本文由營養師教導癌症患者如何提振胃口,以及怎麼吃才能增強體力與抗癌。(123RF)
很多癌症患者吃不下飯,造成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甚至治療還沒做完,體力就先垮掉。本文由營養師教導癌症患者如何提振胃口,以及怎麼吃才能增強體力與抗癌。(123RF)

文/郭怡君(營養師)
食慾不振是癌症患者的通病,也是照顧者的一大難題。很多癌症患者吃不下飯,造成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甚至治療還沒做完,體力就先垮掉。本文由營養師教導癌症患者如何提振胃口,以及怎麼吃才能增強體力與抗癌。

很多癌症患者在病程中,胃口會變得不好,其實主要的原因有下列3種。

1.疾病本身造成:生病導致自身免疫系統、代謝系統和神經內分泌系統失調,容易出現虛弱、倦怠、吸收不良、全身乏力等現象,因而影響了食慾。

2.治療中的副作用: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或是手術後的藥物治療,會使患者味覺改變,造成食慾不振、體重下降。

3.治療衍生的情況:有一些患者在治療後,引發口腔炎或食道炎,造成吞嚥困難;還有一些患者在疾病後期出現疼痛、噁心、暈眩、自主神經失調、便祕、腸胃不通暢等情況,也會造成胃口不好。

營養不良病體難修復

癌症患者容易營養不良,原因除了疾病造成的不舒服和治療引起的副作用促使胃口變差之外,癌細胞也會消耗人體很多熱量。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大約15%以上的癌症患者有胃口差、厭食的現象,因而導致營養不良、體重減輕、體力虛弱。 

如果癌症患者持續吃不下,一旦出現肌肉量減少、體內發炎、體重降幅超過5%、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20等情形,就稱為癌症「惡病質」。臨床統計顯示,有30~50%的癌症患者死於惡病質。

在治療過程中,無論切除癌細胞或殺死癌細胞,都會傷及正常細胞,因此身體就比患病前需要更多的熱量,才能應付治療的痛苦和修復受損的組織。此時患者如果沒有足夠的營養補給,加上胃口不好、吃不下,免疫力就會下降,身體很容易兵敗如山倒,不但癌症治療無法發揮效果,還會加大感染的風險。 

治療過程的不適情況

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常見的身體不適情況有下列4種。

1.吃不下:通常罹癌初期心情沮喪,加上後續各種治療引起的噁心、嘔吐,就會出現吃不下的情況。此時陪伴的親友可多給予鼓勵,讓癌症患者知道營養的重要,並一起訂下正餐和點心時段。

或是也可利用某些適當時機少量多餐,例如:2次治療空檔期間、覺得餓的時候、止痛藥或止吐劑起作用時,可以先吃一些喜愛的食物、高營養濃度的食物;還要記得保持愉快氣氛用餐,家人也陪伴一起吃,都是能提升食慾的方法。

2.口腔潰瘍:可將食物切細、剁碎,再煮到軟爛,減少咀嚼,比較好吞嚥,也可以運用一些技巧,比如用勾芡或加入肉湯一起吃;或是用攪拌器、果汁機把食物打成流質後,用吸管喝。

要避免食用有刺激性的湯或飲料,例如:太燙、太鹹、太甜、太辣、太酸、太油膩等,或是酒、汽水、生硬粗糙的食物。如果口腔潰瘍疼痛難耐,可以請醫療人員評估是否能補充「麩醯胺酸」緩解症狀。

3.嘔吐:在嘔吐停歇之前,不要進食,也不要喝水。如果口腔無潰瘍,可以吃一些酸味、薑味食物,幫助止吐;待嘔吐控制住之後,先吃一點清流質食物,少量漸進增加,確定沒問題時,再嘗試少許流質食物,待適應後,再吃軟質食物和普通食物。

4.腹瀉:治療期間出現腹瀉,可以採用低渣無纖維飲食,但是如果持續嚴重水瀉,必須馬上補充電解質和水分,例如:運動飲料、米湯、菜湯、少油的肉湯。

掌握抗癌飲食的原則

癌症患者在抗癌過程中應該怎麼吃?在飲食上建議掌握3個原則。

1.選擇高蛋白食物:蛋白質每日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2~1.5克,以維持「正氮平衡」(攝入氮大於排出氮,表示體內蛋白質的合成量大於分解量)。如果是剛動完手術,或是肌肉不足的患者、發育中的兒童,則可以增加到每公斤體重2克以上。

常見的高蛋白食物包括乳品類、豆類、魚類、海鮮類、肉類和蛋類,選購時應以新鮮、少加工、不油炸為原則。 

2.選擇高熱量食物:如果癌症患者尚未接受治療,體重也沒有明顯減輕,建議每日攝取熱量為每公斤體重25~35大卡。正在做放射線或化學治療者,或是體重明顯減輕者,熱量需要提高到每公斤體重35大卡以上。 

為了增加熱量攝取與食物口感,每餐可吃一把無調味的堅果,例如:核桃、花生、芝麻、杏仁、腰果、瓜子、開心果等。如果咀嚼有困難,可以將堅果磨碎撒在乳品、飲品、飯和麵上一起吃。堅果種子不但含有脂肪,也富含維生素E和礦物質,能讓飲食多一些變化,也更健康。

3.增加食物熱量密度:很多癌症患者吞嚥困難、胃口不好、吃得少,家人可以將食物裹上太白粉、用勾芡來製作羹湯,不會增加食物體積,卻能提高食物的熱量。

癌症患者是素食者,或是牙齒咀嚼有困難,可以在食物中添加蛋白粉或乳品,能獲取較多蛋白質。如果製備食物不易,也可以購買市面上的濃縮營養品來補充熱量。

此外,在癌症治療期間,要記得攝取足夠的水分,建議每天喝2千毫升的水,以利身體正常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