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商務部長:美希望減少對臺灣的晶片依賴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依賴臺灣的半導體製造,美國商務部形容,臺美在此產業合作上如同盟友,但由於臺灣長年受到中共武力壓迫,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說,基於地緣政治考量,美國考慮降低對臺灣的晶片依賴。

據彭博報導,雷蒙多透露,美國政府正在準備一項有高達520億美元預算的半導體產業扶植計畫,這項計畫正在拜登政府內部討論,關於是否只對總部設在美國的半導體企業提供補助,還沒有正式定案。

報導指出,這520億美元的預算,希望向外國晶片製造商提供補貼,對象包括:歐盟等外國半導體製造商。

雷蒙多說,「美國非常依賴臺灣,而臺灣目前是美國的盟友,但地緣政治風險是美國減少對臺灣晶片生產依賴的原因之一。」

報導提到,美國有許多的半導體企業巨頭,包括:高通、英特爾與Nvidia,但多注重在晶片設計和智慧財產權,缺乏半導體製造的能力,並得依賴臺灣與中國。中共長年武力威脅臺灣,美國政府重視臺美的半導體合作或受到影響。

另外,自拜登政府上任後,中共持續要求美方取消川普時期加徵的關稅,對此,雷蒙多說,加徵關稅的做法對美國是有用的,特別是當中國不按規則做事時。她舉例,當對中國鋼鐵加徵關稅後,美國鋼鐵產量隨之增長,可發現關稅的做法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