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泳池可24小時全身消毒 業者籲訂開放指引勿汙名化

中央允許社區泳池若提報防疫計畫可開放,但公、民營大型泳池卻未有任何指引。(TOSHIFUMI KIT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允許社區泳池若提報防疫計畫可開放,但公、民營大型泳池卻未有任何指引。(TOSHIFUMI KIT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疫情警戒降至二級,中央允許社區泳池若提報防疫計畫可開放,但公、民營大型泳池卻未有任何指引。民眾黨立院黨團30日邀請業者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外研究多顯示泳池因使用氯消毒,並無染疫風險,迄今也無任何傳染案例,呼籲中央制訂開放指引,勿再汙名化。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全國泳池業者約有4千家、數萬名就業人口,自三級警戒以來停業至今,部分中南部業者更從4月初缺水時就被迫停業,幾乎一整季都無收入,每月虧損高達百萬元。中央應把握僅剩1個月的暑假旺季,盡速制訂相關防疫指引,國外有很多數據可參考,經正確氯消毒的泳池並無染疫之虞,盼中央能傾聽業界聲音。

「泳池是唯一可以24小時全身消毒的場所」,台灣游泳池事業協會理事長黃正昌指出,世衛組織(WHO)、美國及英國的疾控中心(CDC)報告都指出,適當加氯及遵守防疫規定的游泳池不會傳播病毒,且疫情迄今也未有任何泳池傳染案件發生。他強調,游泳是許多民眾復健、減緩病症的方法,不論缺水或疫情都與泳池無關,政府不應一再將泳池汙名化。

立委蔡壁如則認為,疫情是新興事件,所有人都在學習如何應對疫情後的新生活,也產生社會創新的機會,國內業者就參考國外經驗,研發出防水口罩,可避免教練在教學時的飛沫傳染。她建議,中央可參考美國、英國CDC的報告與防疫規範,以及日本泳池的做法,游泳池內有氯消毒,上岸後的防疫指引可共同討論、決策,並共同承擔後果。

此外,立委高虹安提到,全國民眾、政府官員都搭上這次東京奧運熱潮,卻忽略基層游泳選手因疫情警戒而無法訓練的困境,以10月即將到來的全運會為例,不僅無法選拔,就算選拔出來也無法訓練,選手迄今已超過70天沒有下水。她質疑,體育署僅稱以陸上心肺、體能訓練為主,但為何不能設法解決?例如限制人數、單一水道,甚至補助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