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豐田研發「櫻木花道」 現身東奧

在日本東京奧運會上由美國隊迎戰法國隊的籃球比賽中,一個名叫CUE的機器人表演投籃。(Gregory Shamus/Getty Images)
在日本東京奧運會上由美國隊迎戰法國隊的籃球比賽中,一個名叫CUE的機器人表演投籃。(Gregory Shamus/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俊村
東京奧運籃球賽事的中場休息,出現機器人投籃,且連投三球都準確命中。有趣的是,這位機器人是以《灌籃高手》櫻木花道的兩萬次投籃練習為原型所設計,打造出近乎百分百的命中率。

這個身穿95號球衣、名叫CUE的機器人分別在罰球線、三分線和球場中央投了三球。雖然它瞄準目標的時間比較久,但最終都能準確投進,其中包括最後一個超長距離的三分球。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說,這種機器人使用身體上的大量感應器,依據其與籃框的距離來瞄準,然後調整手部動作來投籃,試圖準確命中。

美國《舊金山紀事報》體育專欄作家基利恩(Ann Killion)在推特上分享了CUE投第二和第三球的熱門短片。只見CUE在三分線外投進第二球之後,緩緩移動到球場中央,自行取球並屈膝與瞄準。在眾人的屏息期待下,同樣算三分球的第三球也應聲入網。

CUE是豐田(TOYOTA)內部TES學會(Toyota Engineering Society)成員所開發的項目,當時團隊成員以《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為發想,漫畫中他以兩萬次投籃練習來鍛鍊自己,正符合人工智慧需要大量學習與訓練這點,CUE也就此誕生。

豐田官網指出,這種機器人的第三個版本CUE3,曾在2019年創下機器人最多連續罰球(free throw,指站在罰球線外投球)命中的金氏世界紀錄。它在6小時35分的時間裡投進了2,020球。

而在2019年的一次示範中,CUE3投了8次三分球,結果投進5球,其命中率為62.5%。相較之下,美國NBA的三分球命中率單季最高紀錄是53.6%。

CUE系列投籃機器人不斷進化

2018年初登場的第一代CUE,當時便引起不少關注,之後開發的CUE2,身高從190公分增加到204公分,投籃射程也成長到在三分線外;2019年亮相的CUE3,更創下連續投中2,020顆罰球的金氏世界紀錄,不僅展現了AI投籃機器人的開發成果,也藉此致敬2020東京奧運;同年底推出的CUE4再進化,並參加了日本職業籃球B.LEAGUE明星賽中的三分球大賽,在25球中投中11球,表現雖不是太過亮眼,不過仍成功引起話題。

機器人準備投籃。(THOMAS COEX/AFP via Getty Images)機器人準備投籃。(THOMAS COEX/AFP via Getty Images)

身著95號球衣現身2020東京奧運球場上,向大家展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投籃技巧,不論是罰球、三分球,或半場投籃,近乎百分百的命中率,也呈現出AI人工智慧透過長時間的學習與練習,達到接近完美的投籃準度。投籃機器人仍無法像人類球員一樣,可以運球或跳躍,但就許多方面而言,它確實吸引了世界上籃球迷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