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開啟暑假科學課模式!

使用不同的教材,來達到同樣的目的。可以針對孩子的特定興趣,涵蓋很多領域。(123RF)
使用不同的教材,來達到同樣的目的。可以針對孩子的特定興趣,涵蓋很多領域。(123RF)

文/Barbara Danza 編譯/林達
漫長暑假,來點有意思的科學課吧!但,該怎麼開始?

今天《大紀元時報》特別訪問到《讓我們學習化學》一書的作者斯蒂芬妮.瑞恩(Stephanie Ryan)博士:

Q1:在家如何玩科學小遊戲?許多家長往往都被這個想法嚇倒了!在收集教材、安排課程時,該從哪裡下手?

博士:我建議爸媽們先坐下來,和孩子一起討論出目標,然後詢問孩子對什麼感興趣。我們可以使用不同的教材,來達到同樣的目的。

請記住,您不需要使用花俏的化學品來學習化學。小蘇打和醋混合時,也會發生化學反應,廚房裡就有!這裡用到一個化學公式,如果孩子大一點,您可以教他研究平衡和化學計量。

一些實驗,如這個火山實驗,需要簡單的成分,如小蘇打和醋。(Shutterstock)一些實驗,如這個火山實驗,需要簡單的成分,如小蘇打和醋。(Shutterstock)

善用科學教育工作者在網上提供的免費教學內容,會有許多意外的收穫。

Q2:家長在小學、中學和高中階段,可以分別關注科學課的那些方面?

博士:這個問題很棘手,因為這取決於您住在哪裡?您預計做多少程度的課程?還有,孩子的興趣是什麼?

我這裡說的是化學。對於年幼的孩子,我總是鼓勵父母將概念分解到固體、液體和氣體。以什麼開始?以什麼結束?它們一樣嗎?有無不同?能提出什麼主張?有什麼證據支撐?看到什麼圖案了嗎?這些是基本技能,可以讓他們隨著年齡增長而進行實踐。

有時,孩子們對一個概念很感興趣。例如:我兒子似乎對人體、器官以及各個系統如何協同合作非常著迷。他4歲時,我通過亞馬遜上的書評來尋找適合年幼孩子的好資源。他有一個身體系統拼圖,我讓他定期拼湊。4歲與14歲有很大不同,但是您可以針對孩子的特定興趣,涵蓋很多領域。

Q3:科學有可能帶來很多樂趣。您採用了哪些策略,讓孩子們認為探索科學充滿樂趣?

博士:有時,父母會把和自己相關的東西,強加給孩子。請讓孩子的興趣來指導您教學。

如果孩子喜歡植物,那就把花園作為一個項目。從中可以了解生命週期、植物各個部分的結構和功能、生態系統、如何設計一項科學研究、概率、遺傳學等。這些都來自同一個興趣。

另一種方法,是指出您周圍發生的科學。科學並不只發生在實驗室裡。每次烤麵包或在煮義大利麵時,在水中加鹽,都在體驗科學。如果我們能讓孩子們看到周圍的奇蹟,「哇!看看這些現象!」然後他們將開始提出更多問題,並嘗試用科學給出答案,而不是學習一堆事實。

另外,請記住不要怕孩子出錯。

我知道很難讓錯誤的想法繼續發展,但要為他們提供一種經驗,提供對比證據。怎麼做才是重點。那就是在孩子頭腦中學習和構建一個概念——用真實的經驗和證據來支撐它。

Q4:如果學生對某個特定的科學相關話題,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您建議家長如何鼓勵這種興趣?

博士:不要幫孩子貼標籤。除非孩子明確表示長大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否則我建議不要說:「看看我們這位未來的醫生」或「未來的太空人」。我們知道孩子們的興趣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強行貼上標籤會給他們帶來不應有的壓力。總有一天,他會做別的事情,而我的輔助方法不變。

Q5:您為什麼覺得學生對科學有基本的了解,很重要?

博士:科學家並非一群特定的人。我希望人們在基本層面上了解周圍的世界,以便識別某種產品的真假,知道如何為自己辯護。無論您是不是科學家,重要的是能夠確定來源是否有效、用證據支持聲明、評估某種看法是否屬於偏見、找到模式並尋找因果關係。每個人都需要這些技能。

Q6:是什麼原因激發您對科學的興趣?

博士:我父親是工程師。小時候,父母親總為我報名參加附近大學的科學課程。我喜歡科學,因為它具有挑戰性和樂趣。

(原文:Homeschool Science: Expert Tips to Make It Fun and Simpl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