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浦東機場爆疫情 上海連夜檢測

上海浦東機場爆發疫情,連夜進行檢測。圖為2020年的上海浦東機場資料照。(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上海浦東機場爆發疫情,連夜進行檢測。圖為2020年的上海浦東機場資料照。(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繼南京機場疫情迅速擴散後,上海浦東機場再爆疫情。上海當局如臨大敵,8月2日晚間,浦東機場以及患者居住社區的居民連夜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患者居住的社區也進入封閉管理狀態。

上海市衛健委8月3日通報,2日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是浦東機場貨運區外航貨機服務人員,該病例在上海市的密切接觸者有43人,已被集中隔離觀察;該病例居住的浦東新區川沙心圓西苑社區已進入封閉管理狀態,社區住戶連夜進行核酸檢測。

有網友表示:「我家附近早上聽公車上一個老人也說有個村被封鎖了。」、「上下車都檢查了兩次體溫,突然就緊張起來了。」有網友在微博發布的影片顯示,西苑社區已被封、居民不能外出,有保全人員對民眾高喊:「快點回去!不要聚集在這裡,趕緊走!」還有上海民眾在微博貼出一則緊急通知,內容顯示某社區43號樓有密切接觸者,整棟樓被封閉14天,居民只進不出,通知時間是8月3日。

另外,8月3日上午,上海市召開疫情防控記者會,浦東新區副區長李國華說,浦東新區人民醫院、浦東新區中醫醫院、川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位於浦東新區中醫醫院院區)等3家醫院於2日下午暫停門診和急診,接受全員核酸檢測。

令外界疑惑的是,上海官方僅通報1例本土病例,表現卻如臨大敵,質疑官方有所隱瞞。

鄭州確診增至63例 官方通報先後不一

河南鄭州的疫情也快速延燒,官方通報稱,至8月2日感染人數已上升至63名,並稱初步查清本輪疫情源頭為緬甸輸入,但官方通報細節卻引起外界的質疑。

官方稱,經基因定序發現,該市最初發現的2名感染者,與在鄭州市六院接受治療的緬甸入境確診患者的毒株高度同源,均為Delta變異株。

但外界指出,一、官方通報疫情源頭是緬甸輸入,但僅提到最初發現的2名感染者與緬甸入境者感染的毒株「高度同源」,如何能證明是緬甸入境者傳給了另外2人而不是相反?

其二,鄭州自7月30日在二七區發現首例無症狀感染者後,第二天感染人數就迅速增加到28人;短短3天內升到63人,即使不考慮官方一貫隱瞞真實數據的因素,擴散情況在中國也顯得很突兀;與南京、張家界、成都等地疫情相比,鄭州傳播速度特別快,無法不質疑官方此前有所隱瞞。

其三,鄭州官方正式對外通報發生新一輪疫情後,第二天鄭州市衛健委黨組書記和主任以及鄭州市第六醫院黨委書記就被免職,顯得很反常。其四,官方7月30日曾發緊急通知說明該市首例無症狀感染者足跡,7月31日官方重新通報後,同一案例足跡卻有明顯差異;甚至還隱去了該案例7月17日到21日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