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火箭專家被控洩密 律師上訴

俄羅斯火箭引擎科學家被指控向中共提供機密科技情報。圖為法國與俄羅斯企業合作的SaM146引擎模型。(PIERRE VERDY/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火箭引擎科學家被指控向中共提供機密科技情報。圖為法國與俄羅斯企業合作的SaM146引擎模型。(PIERRE VERD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之音週四(8月5日)報導,俄羅斯火箭引擎科學家向中共提供機密情報的案件,現在有更多細節公開。這起案件涉及俄羅斯重型運載火箭的最新引擎,也反映了中共積極獲取俄羅斯尖端科技,及俄羅斯阻止敏感技術落入中共之手的行動。

被告是莫斯科航空學院助理教授、火箭和航空引擎科學家沃羅比耶夫(Alexey Vorobiev),他被指控向中共提供相關科技情報,犯下「叛國罪」。辯方律師準備在8月下旬為當事人做無罪上訴。

沃羅比耶夫專注和擅長液體火箭引擎研究,及航空和火箭引擎理論。他的工作能讓他接觸許多機密。莫斯科城市法院4月下旬判處沃羅比耶夫20年徒刑和巨額罰款。雖然俄羅斯司法當局對沃羅比耶夫案的多數資料保密,但仍允許對外公開小部分材料。

開放媒體(Open Media)網站最早報導從沃羅比耶夫辯護律師維托什金娜處獲得的案件細節。沃羅比耶夫一案涉及俄羅斯RD-0146型火箭引擎,他被控2018年秋季去哈爾濱理工大學時,收取了中方的好處,把這個新式火箭引擎的機密技術資料給了中共。

手機記憶卡找到哈爾濱粉塵

檢方的證據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實驗室檢驗沃羅比耶夫的手機記憶卡時發現,卡片表面有哈爾濱的粉塵顆粒。而這張記憶卡儲存著沃羅涅日國立理工大學有關液體火箭引擎數位化模型方面的機密報告。

沃羅涅日市是俄羅斯的航空製造業基地,專門研究製造火箭引擎的俄羅斯「化學自動化設計局」也在那裡。

維托什金娜說,沃羅比耶夫用手機拍下機密報告是為了帶回家閱讀。她主張,沃羅比耶夫只是違反保密規定,但沒有犯罪。維托什金娜表示,檢方的有關證據站不住腳,因為沒有沃羅比耶夫直接獲得金錢報酬,或是他轉交機密科技情報,及何時從事這些活動的具體證據;而RD-0146火箭引擎的絕大多數資料都能在圖書館中找到。

RD-0146是由俄羅斯「化學自動化設計局」在1990年代末開發的新式氫氧火箭引擎,具有可靠和能多次點火等一系列優勢,用於名為「質子」、「安加拉」等,能發射太空船的重型運載火箭上。

中俄交流頻繁 妻子喊冤

沃羅比耶夫被指控,他去中國出差期間,與中國火箭引擎領域的人士建立了十分密切的業務和私人關係。他答應幫中國公司研發火箭引擎,因簽署相關的書面承諾,從中方獲得了5千美元報酬。沃羅比耶夫也被指控使用微信與中方聯絡,促成雙方的聯合研究活動。

沃羅比耶夫所在的莫斯科航空學院是俄羅斯航太領域的頂尖學府。過去該校一直與中國航太界有各種密切合作。在法庭審理過程中,一些作證的教師表示,學校教職人員經常去中國訪問講學,學校也對與中方簽約,獲得豐厚利潤有興趣。

沃羅比耶夫與中方的合作是哈爾濱理工大學的現任教授提出,付費讓他從事研究工作,而這個教授是莫斯科航空學院畢業的研究生,因此沃羅比耶夫的同事們覺得,這些合作很正常,沒有犯法。

同在莫斯科航空學院工作的沃羅比耶夫的妻子在媒體上說,莫斯科航空學院有很多國際合作,這些合作可彌補學校的資金不足。她認為,針對她先生的起訴是憑空杜撰出來的案件。

中共視航太為重點產業

報導指出,無論如何,沃羅比耶夫案反映了中共試圖獲取俄羅斯尖端科技的活躍程度,及在引擎領域積極尋求獲得俄羅斯的技術和人才。軍事分析人士皮亞圖什金表示,火箭和航空引擎的開發都需要長時間的技術積累和創新,即便直接拿過來仿製,效果也不會好。

最近幾年,越來越多俄羅斯科學家在與中國的合作中,因被指控向中方提供科技情報而被判刑。他們的研究領域涉及航空、航太、引擎、飛彈、潛艇、北極等等。

中共官方將航空引擎及燃氣渦輪發動機「兩機」列入「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的百大重大工程及計畫,並且排在首位。此外,航空產業也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十個重點領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