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李安憶亡父 嘆「沒有好好說再見」

李安導演自責愧對家人。(LiTV、 世銓 提供)
李安導演自責愧對家人。(LiTV、 世銓 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父親節將近,國際名導李安近期接受《魯豫有約之大咖一日行》專訪,分享與父親李昇相處的點滴,他坦言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時,被問及主角面臨沉船時,沒有好好跟父親說一聲再見,「那天晚上我崩潰了⋯」

李安之父李昇是位文官,曾擔任臺南一中等校長職務。李安受到父親影響甚深,繼而造就了他經典「父親三部曲」之《推手》、《囍宴》、《飲食男女》的誕生。

談及與父親的相處,李安表示:「從小我跟媽媽很親,我也滿膩著她的,她對我也比較寵愛,所有心裡面勾結都是跟父親。」

李安說,在美國拍完《臥虎藏龍》跟《綠巨人浩克》後,感覺疲累想要退休,但父親建議他執教鞭,寫了像對聯一樣的詞,「『入山不必太深,下筆不必太濃』,他就說那頂起鋼盔繼續往前衝吧!再拍一部片!」

兩度憶亡父崩潰

在猶豫是否要繼續拍片時,李安接到弟弟致電告知父親離世噩耗,當時恰巧在拍《色.戒》,他得知劇組一位美術部負責人也是父親離世卻沒回去奔喪,便過去安慰工作人員,「我安慰他時我就崩潰了,因為我自己也是這個樣子,那是第一次崩潰。」

憶起在天堂的父親,李安的愧疚始終未散,他說:「還有一次是拍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人問我說,船沉的時候,那個男孩子說『從來沒有跟父親說再見,從來沒有好好的說一聲再見⋯』,那天晚上我也崩潰了一次⋯」

愧對家人:最好的給了演員

李安導演談吐溫文儒雅,他表示自己也是有脾氣的,只是大部分的時間脾氣比較好,他也自覺對家人不好意思,因為這輩子最好的都給了演員。

李安坦言:「我名字叫『安』,可是我其實很不安的,怎麼講,在生活上我非常需要安全感,我這個人比較害羞,就是膽子比較小了,怕得罪人、怕事情等。」

他接著又說:「可是很奇怪,我好像有一個另外隱性的個性,現在也變得很明顯了,就是我拍片的時候,我老是往不安全的地方走,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我會有一種不安全感,講起來很矛盾,所以你如果什麼事情都對的時候,你反而有一種很毛的感覺,不曉得有什麼更大的事情會發生,所以冒險變成一種常態,很微妙的一種心理。」

不愛被拱上神壇

李安導演生涯獲獎無數,不僅是史上唯一獲得兩座威尼斯金獅獎、兩座柏林金熊獎的導演,還有兩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是亞洲導演的最高紀錄。

李安的傑出表現,更於今年獲頒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獎(BAFTA Awards)」最高殊榮「終身成就獎」,成為首位拿下此獎的華人導演。英國影藝學院盛讚他是具創新精神與值得尊敬的當代影人藝術工作者之一,加上謙卑的待人處事,種種風範都成為大家學習的模範。

即使如此,李安仍將自我光芒放到最低。面對被拱在神壇上推崇,李安謙遜說:「那種感覺偶爾會有,但我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