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疫情死者家屬 盼向聯合國控告中共瞞疫

疫情受害者家屬張海,向多家國際人權機構發出公開求助信,尋求代理以向聯合國控告武漢政府。(張海提供)
疫情受害者家屬張海,向多家國際人權機構發出公開求助信,尋求代理以向聯合國控告武漢政府。(張海提供)

【記者特約記者常春、記者李新安/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受害者家屬張海在中國尋求救濟無望,8月5日向人權觀察、前線衛士等多家國際人權機構發出公開求助信,尋求代理以向聯合國控告中國武漢市政府隱瞞疫情所犯下的罪行。目前,上述人權組織對張海的訴求暫無公開回應,記者已致信要求置評。

據張海在信中稱,去年1月17日,他在不知道武漢疫情爆發的情況下,帶父親到武漢中部戰區醫院治療腿部骨折,但父親卻在醫院染疫去世。

悲痛之餘張海對武漢政府隱瞞疫情非常氣憤,為給父親討說法,在「新冠肺炎索賠法律顧問團」協助下向武漢市中級法院遞交了訴狀,但法院拒絕受理;隨後他到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全國最高人民法院起訴,也受到不立案、不裁定。「法律完全成了擺設,導致我無處可以控訴。」張海說。

同時,為了阻止張海為父親鳴冤維權,武漢、深圳警方對他百般騷擾、威脅,他的社群媒體帳號被封,並多次被派出所傳喚。

由於張海一直想向聯合國控訴武漢市政府種種侵犯受害者家屬的違法行為,因此希望國際人權機構能進一步幫助,代理其向聯合國申訴。

中共搞抗疫外交 不如賠償家屬

日前張海向記者表示,中國很多東西被當權者掌控了,發聲平臺每天充斥著謊話;要抗議的話,就會遭受百般威脅、汙衊。因為政府的瞞疫行為,很多人失去寶貴的生命,這已經是殺人的行為,「希望有關人權組織能幫助我到聯合國去控告他們所犯下的罪行。」

疫情爆發以來,中共拒絕病毒溯源調查,反而大搞「抗疫外交」。張海認為,中共很多東西都是用錢來擺平,「如果他們(中共)來賠償這些家屬的話,能要多少錢?」但是中共寧願用錢在外面去擺平各種事。他說,作為一個普通老百姓,其實要求並不高,第一需要政府道歉;第二個要追究這些犯罪分子、官員的法律責任;第三就是賠償。

罪惡源頭不曝光 病毒斷不了

張海指出,「目前這個病毒在全球蔓延這麼長時間,而且又變異了。但是我總是看到國家所謂的外交部發言人,總是到處各種『甩鍋』,說這個病毒是美國出來的。我很想問他,如果是美國出來的,為什麼沒有在美國爆發?卻是在中國武漢爆發的?而且你(武漢市政府)之前那麼明顯的瞞報、謊言。」

張海表示,病毒發生變異,越來越難防治,但他始終認為,真正的關鍵就是罪惡源頭的追責、追蹤,若源頭的罪惡不曝光的話,病毒是永遠斷不了根的。

疫情受害者遭打壓 難以尋求公道

中國公益機構長沙富能的新冠肺炎項目專員吳明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張海的事情是一個縮影,因為病毒而受害,本來應該有正常的法律救濟管道,但中國卻沒有,這就是來自於公權力和疫情的雙重傷害。「就是說中國的整個司法的系統,不能夠讓這些受害人去尋求公正,甚至於連一個發聲的機會都沒有,更不要說尋求什麼公道了。」

據她了解,中共當局在疫情上用盡權力對輿論和受害人打壓,不允許他們發聲、上訪、接受採訪,或者和國外的媒體、機構聯繫,讓這些人不敢站出來說話。

吳明認為,在聯合國控告一個國家的一個政府,對這些人權機構來講還是有難度的,但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對外發聲、揭露真相,也就能讓更多國家看清中共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