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渾身短毛的圓額新脹蟹

圓額新脹蟹Neosarmatium rotundifrons相手蟹科。(攝影/鄭清海)
圓額新脹蟹Neosarmatium rotundifrons相手蟹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渾身短毛披鐵甲

暗夜攀爬土堤下

紫紅身體灰白螯

新種現身笑哈哈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外型與亞洲新脹蟹、印度刁曼蟹非常相似,辨識時要小心。(攝影/鄭清海)外型與亞洲新脹蟹、印度刁曼蟹非常相似,辨識時要小心。(攝影/鄭清海)

--2021-06-21高美溼地

海洋生態悅讀趣:

圓額新脹蟹Neosarmatium rotundifrons相手蟹科

擁有紫灰色身體,灰白色雙螯,只有少數個體為紅色。(攝影/鄭清海)擁有紫灰色身體,灰白色雙螯,只有少數個體為紅色。(攝影/鄭清海)

雙螯形狀粗壯幾乎一樣大。指節上緣有四至五枚突起。(攝影/鄭清海)雙螯形狀粗壯幾乎一樣大。指節上緣有四至五枚突起。(攝影/鄭清海)

體頭胸甲寬約3~4公分,近方形,全身密布無數短剛毛。雙螯形狀粗壯幾乎一樣大。指節上緣有四至五枚突起。擁有紫灰色身體,灰白色雙螯,只有少數個體為紅色。紫黃色。外型與亞洲新脹蟹、印度刁曼蟹非常相似,辨識時要小心。棲息在河口附近的海岸林或草澤中,是新脹蟹中棲息地最接近內陸的,棲地不受潮汐影響。以恆春半島的港口溪與保力溪口最常發現。最近在高美溼地路殺夜調發現有少量族群,令人振奮!◇

棲息在河口附近的海岸林或草澤中,是新脹蟹中棲息地最接近內陸的,棲地不受潮汐影響。(攝影/鄭清海)棲息在河口附近的海岸林或草澤中,是新脹蟹中棲息地最接近內陸的,棲地不受潮汐影響。(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