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溫暖話語 讓我重新站起

直到某天,中醫師突然走到我的耳邊說:「我沒有放棄妳!妳怎麼能放棄自己呢?這一條康復之路,我遇到許多很好的醫師,過程中他們的安慰與鼓勵,成為我的動力,也因為這樣,我順利的回到學校參加國中畢業典禮。(123RF)
直到某天,中醫師突然走到我的耳邊說:「我沒有放棄妳!妳怎麼能放棄自己呢?這一條康復之路,我遇到許多很好的醫師,過程中他們的安慰與鼓勵,成為我的動力,也因為這樣,我順利的回到學校參加國中畢業典禮。(123RF)

文/桔梗
我在國二時,接受了脊椎側彎矯正手術。由於第一次開刀就要開脊椎,我心裡害怕極了!當天在開刀房,因為過於緊張,也感受不到手術室的冰冷,麻醉醫師看出我很緊張,細心的安慰我。手術相當順利,也出院了。

醫生交代由於脊椎剛開完刀很脆弱,半年內不可以跌倒。沒想到,我走路不小心絆倒了自己,原本以為沒事的,卻是惡夢的開始。我的左腳變得無力,到後期,連抬都抬不起來了。

於是住院進一步檢查,是哪裡出了問題?因為第一次開刀有放入鋼釘,所有的影像檢查都被干擾模糊,讓醫生沒有辦法準確判斷神經受壓迫的位置。最後做了脊髓攝影,從背後打入了顯影劑,不料壓迫位置已經沒有足夠空間讓顯影劑順利通過,只好凌晨緊急手術減壓。

身體癱瘓 情緒陷入困境

這導致我下半身癱瘓,大、小便也失禁了,此時,壓抑不住內心的情緒,我痛哭了起來。主治醫生原本下班了,接到消息,氣喘吁吁的跑進病房,我第一次看到醫生露出這麼愧疚的表情,低頭不語。(我很抱歉嚇到妳了!)

神經受壓迫的地方解決,接著是要練習大、小便,後來媽媽決定辦理出院,讓我在家中休養,也開啟了復健與中醫治療的路程。

起初我的情緒很低落,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每個禮拜,我的行程就是復健跟中醫針灸治療穿插。一開始我很抗拒針灸治療,討厭中醫師,就在我想要抵抗時,才發現,自己已經連抵抗的力量都沒有,只好乖乖接受治療。

最動人的鼓勵話語

直到某天,中醫師突然走到我的耳邊說:「我沒有放棄妳!妳怎麼能放棄自己呢?我知道針灸多少會有點不舒服,但我們一起努力,好嗎?忍一下就過了。有時候針感挺強的,確實不太舒服。」這一條康復之路,我遇到許多很好的醫師,過程中他們的安慰與鼓勵,成為我的動力,也因為這樣,我順利的回到學校參加國中畢業典禮。

在針灸跟復健的配合之下,我以飛快的速度恢復行走,從原本坐在輪椅上到重新站起來,只花大概三個月。半年內就可以靠自己拿著輔助器行走,如今已經恢復得跟正常人一樣了,甚至可以跳舞呢!雖然復健的時候又累又辛苦,針灸的時候多少會有些不舒服,但我還是努力過來了!

將親身的故事說出來,是希望能鼓勵到一些病患。很感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醫護人員,大家辛苦了,也感謝醫生與我培養了一個良好的醫病關係。最感謝的是中醫師,因為溫暖的一段話,讓我轉換心情,繼續對抗疾病。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