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根本解決蝦皮增資隱憂 民團籲立法保護數據

圖為蝦皮位於新加坡科學園的總部。(TheGreatSG'rean/維基百科)
圖為蝦皮位於新加坡科學園的總部。(TheGreatSG'rean/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投審會審查「蝦皮電子支付增資案」,最後期限為8月13日。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宗翰9日表示,蝦皮與中國騰訊關係密切,使用者數據是否會因此轉到中國,仍待法律文件釐清,但現行法律未充分保護,應立法禁止業者數據外流才是根本之道。

吳宗翰表示,2019年起中共對企業的管控趨於嚴厲,從去年螞蟻金服赴美首次公開募股(IPO)遭中共喊停,到今年滴滴打車等企業都被喊停,中國社會的「國進民退」似乎成真。

他表示,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以反壟斷名義針對螞蟻金服,工信部整治網路、科技等各行業,網信辦以數據安全的名義要求公司暫緩上市,這些市值高居前幾百大的企業,中共說干預就干預,如果中國企業進入外商,外商再到臺灣時,這套管控手法最終會不會影響到臺灣?

「這是一種溫水煮青蛙的方式」,吳宗翰分析,共產中國是高度動員又高度監控的社會,政府的高度監控,透過不同單位、不同名目、不同時間、不同政策,民眾可能當下沒意識到問題,還覺得監管有道理可以接受,最終逐步達成國家對社會的控制。

吳宗翰表示,隨著美中關係惡化,美中正加速脫鉤,美國拉攏各個民主國家,目標是切斷盟友與中共的關係,並強化美國跟盟友間的關係。

吳宗翰說,這與過去美蘇兩套獨立運作系統的冷戰模式有所不同,美中對抗奠基在全球化,國家密切互動,因此雙方都積極結合盟友,希望切斷和對方的連結。而中共國的家戰略,目標則是走向科技自主、自給自足,美中對峙則加速中共監管科技公司的趨勢,讓市場資金重整,流向特定領域,藉此擺脫對美國的依賴。

談到蝦皮跟騰訊的關係,吳宗翰分析,從股權結構角度難以證明其不合法,騰訊對蝦皮的持股比率符合法律標準;但騰訊對蝦皮的影響力仍須釐清,應謹慎看待中資透過層層企業關係,對臺灣造成的威脅。

他指出,蝦皮蒐集臺灣的個資後,數據、資料流向不明,究竟是保留在臺灣,還是新加坡或中國?這部分需從法律合約文件中釐清,而且數據流動、資訊跨境傳輸,也不像歐盟有數據保護規範,中共是以數據安全的概念要求中國境內的數據須保留在當地,而臺灣法律目前沒有特別控管,民眾個資很容易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