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走私毒品案倍增 宅配、網購成主要模式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肺炎疫情不僅改變了國人的消費方式,就連毒品走私模式也轉型。高等檢察署指出,跨國網購及運送已成為主要的毒品走私模式,而吸食者也透過網購、宅配轉為在家或私人場所施用。檢方未來將結合關務署及科技偵查輔助平台(AITP),強化偵辦毒郵包案件的量能。

高檢署指出,疫情改變了毒品交易模式,過去常見利用人體夾帶毒品的走私案例減少,而透過快遞、郵包夾藏毒品的走私案件及查獲公斤數均有增加趨勢,據關務署統計,毒郵包案件查獲數量從2019年的362件、1,052.5公斤,增加2020年的465件、2983.8公斤,成為毒品交易的主要模式;其中,走私大麻案件更增加近1倍。

為此,高檢署強調,將持續加強查緝貨櫃、漁船走私,針對高風險地區的進口郵包、快遞貨物,落實郵包逐件通過X光檢測儀、極運用緝毒犬,並加強查驗快遞貨物、提高貨櫃抽驗率、落實收件人實名制。

高檢署已協調整合可逕以電子郵件快速調取相關電腦紀錄,目前也正規劃於今年底前建置AITP,並與關務署建立關務邊境安全聯繫平臺。

此外,國內大麻植栽也有增加及企業化的趨勢,統計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僅約半年的時間就先後在南投、新竹、嘉義等地查獲大規模的大麻植栽場,分別扣得1,361、1,540及2,615株大麻活株。高檢署表示,各緝毒單位將持續關注大麻類毒品的企業化栽種、銷售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