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經貿

中資掌握高雄港營運? 議員:有國安疑慮

中資繞道掌握了高雄港營運,恐有國安問題。(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提供)
中資繞道掌握了高雄港營運,恐有國安問題。(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提供)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議會質詢時質疑,中資繞道掌握了高雄港營運,恐有國安問題。高雄市長陳其邁回應,會轉交經濟部詳查背後資金來源。經濟部投審會10日則表示,將會同交通部等相關單位進行確認。

林于凱質詢時指出,長期租用的高明貨櫃碼頭(租約到2057年)、65號、66號碼頭(租約到2024年)背後,都有中資間接操控。今年6月撞進70號碼頭的船,就是中遠海運底下東方海外的船,高明貨櫃、東方海外,背後都是中共黨營企業「中遠海運集團」。如果衝進高雄港碼頭的船載的不是產品,而是共軍生化武器,後果恐不堪設想。

談到中資繞道控制高雄港碼頭,林于凱表示,高雄港第6貨櫃中心被高明貨櫃碼頭簽約50年,而高明貨櫃持股30%的香港政龍投資公司,背後股東全是中資企業,高明貨櫃其中一名董事張達宇甚至是中遠海運的董事,中共黨營企業的董事介入高雄港營運,明顯有國安疑慮。

林于凱質疑,2009年高雄港65、66號碼頭,由臺灣東方海外公司承租到2024年,東方海外國際在2018年被中遠海運收購,間接取得碼頭控制權,在股權異動時,臺灣東方海外董事長更換為徐定心,投審會就判斷背後沒有中資介入。

林于凱說,2011年中國國臺辦主任陳雲林來臺拜訪「中遠海運駐臺代表處」時,徐定心就是接待者,跟中共往來密切,投審會居然認為臺灣東方海外跟中遠海運沒有關係,讓人難以置信。

林于凱向《大紀元》表示,對此事件做了詳細查閱,發現背後每一層結構,追根究底明顯有中資影子,「我都查得到,投審會不能?」

既然背後股權結構都被掀出來了,金管會還在澄清否認,稱「查無中資、一切合法」,林于凱痛批「政府這樣的態度不太對,簡直矇住眼睛說謊!」呼籲投審會不能單看表面公司登記的股權來判斷,須做深入調查背後實際金流狀況。

林于凱表示,中央對此事「後知後覺」,中資滲透港口碼頭經營,重則牽動國安戰略問題,港務公司治理能力受質疑。「既然這樣,乾脆『港市合一』,高雄市政府把高雄港收回自己管理就好」,林于凱說。

陳其邁回應,投審會應該追蹤相關企業背後資金來源是否為中國,而不是看背後的公司登記, 這件事情會請經濟部加強調查。

業者股權變動 投審會:會進行追查

對此,投審會副執祕呂貞慧對《大紀元》說,投審會當初審核時,沒有發生後續股權變動,現在投審會會再進行追查。

至於臺灣東方海外更換董事長、母公司東方海外被中遠海運收購,投審會判斷沒有中資介入,呂貞慧表示,當初審查時,東方海外這家公司後面自然人部分沒有問題。現在投審會正調出卷宗,如果它的股權變動有疑慮,投審會會調查。

呂貞慧表示,碼頭港埠設施不是全部對中資開放,而是有附帶條件,要求中資持股不能夠超過臺灣最大股東的持股比例,而且位置也不可在管制區內。她說,因為這算是舊案,投審會會調查股權變動的部分。

臺灣港務公司:符合法令規定

臺灣港務公司指出,東方海外承租高雄港65號及66號碼頭,或中國遠洋及招商局集團合資成立的香港政龍公司,持有高明貨櫃碼頭30%股份,都經過交通部及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同意,符合相關法令。

臺灣港務公司也提到,高明貨櫃碼頭雖使用上海振華生產的橋式機,但採用韓國的碼頭作業系統,資料不會直接傳送至中國,且起重機監控設備為封閉系統,不會與外部網路連結,沒有資安外洩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