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成上班族慶七夕 浪漫商機163億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迎接七夕情人節,上班族也在籌備慶祝計畫。yes123求職網13日公布最新調查,上班族超過五成有慶祝情人節的計畫,在票選七夕主要活動中,「吃浪漫大餐」位居首位。調查也顯示,平均預算落在5,590元,預估七夕商機將上看163億元。

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52.6%的上班族表示,確定有慶祝情人節的計畫,其餘47.4%不能慶祝的上班族,又分為19.6%「有原訂計畫、但因疫情考量取消」、12.8%「不特別慶祝情人節」、15%「兩人分隔兩地或當天工作,無法慶祝情人節」。

在可複選的情況下,主要慶祝活動包括67.7%「吃浪漫大餐」、47.6%「送禮物/送花」、33.9%「寫情書/卡片、唱情歌」以及29.1%「看電影」。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平均預算落在5,590元,若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14.4萬人計算,加上統計有另一半的上班族占60.6%,其中52.6%打算慶祝情人節,預估七夕商機上看163億元。

對於有另一半的上班族而言,都非常期待收到禮物。男性上班族最希望收到的七夕情人節禮物,前5名包括智慧型手機、另一半親製禮物、運動用品、情書、手錶;女性上班族的前5名依序為另一半親製禮物、現金或紅包、百貨禮券、智慧型手機、旅遊。

哪些禮物是情人們最不想收到的?男性上班族覺得最雷的禮物,前5名為花束、鑽戒、現金或紅包、玩偶娃娃、金飾;女性上班族最不希望收到的禮物,包括玩偶娃娃、花束、巧克力、名牌包、服飾。

楊宗斌建議,「真心誠意至上,禮物價值其次。」若雙方近期已有結婚規劃的安排,不妨可省下慶祝七夕的開銷,將錢存起來當做結婚基金,共同精打細算才有更好的發展。

至於已婚族,因為奮鬥目標擺在購屋基金、子女養育基金等,所以慶祝情人節或是送禮給另一半,不管是考量驚喜度及實用性,在兼顧所得的情況下應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