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配合5倍券 觀光局研擬國旅振興方案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本土疫情逐漸趨緩,行政院日前談及5倍券政策,預估將10月初上路,交通部觀光局也積極推廣國內旅遊,推出5種在地國旅新體驗。觀光局透露,未來也將配合5倍券,推出國旅振興方案,相關方案還在研議規劃,將會配合行政院整體規劃。

觀光局13日表示,後疫情時代是觀光產業調整體質的關鍵期,並趁勢體檢觀光產業結構,多元整合各部會及所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資源,推出5種在地國旅新體驗。觀光局業務組長劉士銘表示,未來國旅補助希望朝振興面來走,但相關方案還在研議規劃,期程也要配合行政院。

觀光局指出,5種國旅在地新體驗包含跟團輕騎漫遊、騎進經典小鎮、換乘國旅觀巴、恣意騎遊探索,暖心人車入住。觀光局表示,今年舉辦徵選活動為鼓勵旅行業規劃以自行車旅遊為主軸,結合小鎮、部落祕境、山林探索及文化藝術等主題,串聯在地產業,打造具臺灣特色的自行車遊程。

觀光局也整合小鎮觀光資源,打造「百大經典小鎮護照」。民眾可至小鎮活動網站下載使用,並同步推出電子集章活動;自93年推動的「臺灣觀巴系統」計畫,原以服務國際旅客為主,受疫情影響,輔導轉型以國旅市場為主,針對國旅需求重新包裝設計,減少半日遊行程,朝向1~2日遊的行程推廣。

另外,觀光局整合各管理處路網規劃,結合區域觀光圈、自行車、食宿遊、在地業者,並與旅行社合作開拓市場販售遊程,推出16條多元路線,包含濱海、河濱、環山、山岳、田園及離島六大主題,適合各族群不同需求、喜好的民眾依照自身需求規劃。

觀光局也推廣「自行車友善旅宿」,強化自行車旅遊配套服務。至110年8月9日,全臺22縣市自行車友善旅宿家數逾800家,16條多元路線沿線自行車友善旅宿達240家,提供優質住宿環境,讓民眾騎乘自行車旅遊入住旅館或民宿時,不必再擔心自行車停放、清潔及維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