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會孫曉雅 賴清德:台灣希望積極貢獻國際社會

副總統賴清德(右)13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左)。(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右)13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左)。(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13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時表示,面對國際越來越多的挑戰,包括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及未來傳染病挑戰,以及中國(共)對民主秩序的破壞,都需要美國結合民主陣營國家共同解決;臺灣非常希望能夠成為積極、有貢獻的一員。

賴清德談到,面對國際越來越多的挑戰,包括氣候變遷、提供全球安全可信賴的產業鏈、這波COVID-19疫情及未來傳染病挑戰,以及中國對民主秩序的破壞,都需要美國結合民主陣營國家共同解決;臺灣非常希望能夠成為積極、有貢獻的一員。因此,他很高興看到美國已經宣布要重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以及拜登總統宣布召開民主高峰會,邀請民主陣營國家參加,這對國際的穩定、進步、和平很有幫助。

賴清德指出,蔡總統對兩岸關係的政策是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是也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並秉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四項原則維持兩岸互動,這是政府在處理兩岸非常重要的價值,也是臺灣人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