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平行時空的交互碰撞 出現奇異景象

古時候的人相信海市蜃樓是人間仙境,現代科學把它說成是大氣把遠處的景物折射到近處顯現出來的。(123RF)
古時候的人相信海市蜃樓是人間仙境,現代科學把它說成是大氣把遠處的景物折射到近處顯現出來的。(123RF)

文/記者朱孝貞
你曾經看過海市蜃樓奇景嗎?它有時會出現在海面、沙漠、天空,看到遠處有城市、房屋、山、森林等景物,但是可以清楚知道那裡不該出現那些景象!

氣象人員將其解釋為自然發生的光學現象,但是有大膽的專家說,這是兩個平行宇宙在運動中碰撞交互的作用。換言之,是同時存在的另外空間在陰錯陽差情況下,顯現出來讓人們看到。

國內、國外都有海市蜃樓的傳聞,2019年12月26日,出現十年難得一見的日環食現象,一位攝影師在波斯灣拍到日食從海平面升起,天際形成一對有如血色惡魔角。左右各一支大大紅色牛角,兩角尖朝上相對形成針鋒相對的奇觀。另一奇景,天空出現一對金黃有如獠牙形狀,一對牛角尖朝下,也是尖角對尖角。物理學教授羅伯.曼羅夫說是太陽正要升起卻被月亮擋住,他表示這就是所謂的海市蜃樓。

同年網路有一影片,分享各種奇奇怪怪沒看過的雲,有的像眼睛、有恐龍、大老鷹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一幕是,海邊另一端天空出現有一對翅膀的天使,往上飛向一宮殿,這一端有很多人驚呼聲連連,並手忙腳亂的趕快拿手機想要抓住這珍貴的一刻!

2019年一名海巡人員在彭佳嶼西南方約4海里的位置,看到一座島嶼在前面遠方,但是經過船上專業儀器判定,確認船頭並沒有朝著彭佳嶼前進,雷達上約11公里內的範圍,也沒有任何島嶼或礁石。那麼前方怎麼會有島嶼呢?事後這位海巡人員將照片PO上臉書,分享他看到了海市蜃樓。

而廈門天空也出現「天兵天將」戰馬奔騰景觀。有人認為是海市蜃樓,有人想到可能是PS的後製,不過天兵天將的出現難道是天上正在展開神魔大戰,神佛派遣天兵天將下凡救贖善良的人,免於在各種天災、人禍中喪命?

畫面中的天空有一隊人馬浩浩蕩蕩聲勢浩大騎馬征戰場面,有旗幟飄揚,聽到馬蹄聲、鞭策聲,現場有很多民眾正在仰頭觀望,紛紛拿出手機猛按快門。

有人留言:「世間無奇不有,還有很多我們沒看過的事物,不排除有另一空間的存在,眼睛未必能見到的。能見到是件很幸福的一件事,感恩分享!」

對人來講,另外空間的物質反射的光是不可見光。所以在正常情況下,人類是無法看見另外空間的。

據《看中國》報導,發生在海上的海市蜃樓是由於空氣溼度大,在一定範圍之內的空間,空氣溼度、厚度都比較大時,在大面積的水蒸氣運動下就能形成一個巨大的透鏡效應。產生放大鏡和顯微鏡效益,把微觀世界的另外空間的景象反應到我們的空間來了,讓人眼看到了。所以,海市蜃樓經常發生在雨後,這時的空氣溼度較大,也易形成放大作用。

另外,人們看到的海市蜃樓的景象有時是運動的,由於另外空間的物質跟我們一樣也是運動的。在沙漠或其他地方雖然沒有水氣,但是物質在運動下也能形成一個巨大的微觀觀測系統,可以放大物體,人們就可以肉眼看到另外空間了,也就是人們所說的海市蜃樓。

海市蜃樓古代即有記載

從古代道書中有「天門開」、「天裂」、「開天眼」的記載。《西遊記》中也說,天庭有四座大門,分別是東天門、南天門、西天門和北天門。顧名思義,天門就是進入天庭或天國或者說天界的大門,也可以說是人界和神界的通道口。既然有通道口,換言之天上的神在有需要時可以下凡間處理一些凡事,但是人眼無法看見,除非有天眼通。

《琅琊漫抄》也記載了,明朝弘治戊申二月二十六日,浙東處州景寧縣北屏風山,有白馬成群,首尾相銜,從牛首山迤邐騰空而去。同一年,陝西天門開,人馬百萬自下而入,就像歸返天庭的樣子。

有專家認為海市蜃樓是真實的人、事、物的顯現,只不過不是地球上的景象,而是平行世界或者另一個時空的鏡像。時空發生了扭曲,經過太陽光的折射後,把另一個空間的鏡像反射到了地球上。

來聽聽專家的另一種解釋

臺灣大學天文物理所教授吳俊輝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過去調查高達六成科學家認為,平行宇宙其實應該存在。他解釋說,好比說這個宇宙裡面的我是臺大教授,另外宇宙的我可能是個清道夫。 

接著他又說,兩個平行宇宙在某個時候因為震動不小心碰在一起,在那一瞬間就會有交互作用。就可以看到平行宇宙那裡的人、事、物。

其實不只吳俊輝教授這麼認為,美、澳洲科學家也聲稱,平行宇宙真實存在。

古時候的人相信海市蜃樓是人間仙境,現代科學把它說成是大氣把遠處的景物折射到近處顯現出來的。但是科學卻無法證明這遠處景物真實存在何處?

只是現代科學還沒有發展到那一步,無法證實另外空間的情況,如果科學家都能夠打開前人的思想框框,大膽的去探索將會有嶄新的奇妙發展。另外空間並不是不可觸及的虛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