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媽媽,你以前總偷我的水

俗話說,冤家宜解不宜結,這也算是一個歡喜的結局了。(Fotolia)
俗話說,冤家宜解不宜結,這也算是一個歡喜的結局了。(Fotolia)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喬爾(Zouheir Chaar)1948年出生在黎巴嫩的一個小村莊,母親叫薩米雅(Samiya)。小喬爾兩歲時竟數落起母親薩米雅「偷水」。薩米雅覺得很奇怪,她偷水的祕密只有鄰居加米爾知道,而且加米爾兩年前就死了呀!那是誰告訴孩子的呢? 

薩米雅家和加米爾家都有大片的農地,分享同一個灌溉水源。年輕時的薩米雅經常為了方便,不等加米爾家的地澆完水就把渠裡的水引到自家田地。水對農作物來說可是性命攸關的啊!加米爾經常氣得跳腳,罵薩米雅「偷水」,自私自利,然而薩米雅照樣我行我素。

加米爾過世十幾天後,喬爾呱呱墜地了。

喬爾兩歲多時經過加米爾家,看到了加米爾的父親就哭了起來,抽抽嗒嗒的說他就是加米爾呀!由於這個地區的人普遍相信輪迴,就這樣,喬爾跟前世家人相見歡了。

可喜的是,前世偷水的仇恨在今生逐漸化解。喬爾5歲後就跟薩米雅慢慢親近,大約10歲以後就不再提「偷水」的事了,薩米雅10年的辛苦付出化解了喬爾那口怨氣。俗話說,冤家宜解不宜結,這也算是一個歡喜的結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