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增強癌症免疫療法 國衛院發現新解方

國衛院16日發表研究結果,發現在癌症腫瘤微環境中,癌細胞會演化出逃避免疫細胞監控的能力,若以VEGF融合蛋白藥物,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anti-PD-L1」的合併治療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16日發表研究結果,發現在癌症腫瘤微環境中,癌細胞會演化出逃避免疫細胞監控的能力,若以VEGF融合蛋白藥物,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anti-PD-L1」的合併治療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國衛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癌症已連續39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儘管已有免疫療法治療,但癌細胞誘發的發炎反應,受癌細胞誘發增生的血管等情形影響,抑制了免疫反應,國衛院16日發表研究結果,發現融合蛋白藥物治療讓血管正常化,提升免疫細胞浸潤,增加抗PD-L1的合併治療效果,能夠有效抑制腫瘤生長,解決癌思停抗藥性問題。

對於免疫治療無法有效作用的原因,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李岳倫說明,癌細胞會誘發周邊環境產生慢性發炎反應、雜亂增生的血管,及極化的巨噬細胞抑制了免疫反應,讓癌細胞逃避免疫細胞監控,使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實體腫瘤的有效反應率只有2至3成,因此調控腫瘤微環境就是成功治療的關鍵。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團隊經研究發現,粒線體內多功能蛋白酶Lon,可透過調控「活性氧」濃度,在癌細胞活化發炎反應訊息傳導,誘導癌組織與周邊的巨噬細胞分泌抑制型細胞激素,抑制T細胞免疫反應、促進腫瘤血管新生,從而使癌細胞逃脫免疫細胞的攻擊。

團隊繼續以「血管正常化」的思維,設計出融合蛋白藥物「VEGF121-VEGF165」,藉由抑制細胞內外的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訊息傳導、抑制腫瘤血管增生,促使腫瘤內原本絮亂無章的血管變為較正常,同時增加腫瘤微環境中殺手T細胞與自然殺手(NK)細胞的進入。

李岳倫表示,在動物實驗中,VEGF融合蛋白藥物,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anti-PD-L1」的合併治療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同時克服癌思停標靶藥物抗藥性,最後證實在腫瘤微環境中,癌細胞會演化出逃避免疫細胞監控的能力。

國衛院表示,VEGF融合蛋白藥物目前已完成動物有效試驗,之後將繼續完成進入臨床試驗前的動物安全性測試,預計5年內就能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期待未來將開發為癌症新藥,提供癌症患者一個搭配免疫療法的治療選擇,成為新穎的癌症組合治療。

本研究已於109年12月發表於美國癌症免疫治療學會(SITC)官方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