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塔利班進入喀布爾 美軍加派人力維持機場運作

8月16日,阿富汗人擠在喀布爾機場的停機坪上,準備逃離該國。(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16日,阿富汗人擠在喀布爾機場的停機坪上,準備逃離該國。(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週日(8月15日)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美國與歐洲多國加速撤離大使館人員,美軍也增派千人部隊,力保喀布爾機場運作。與此同時,大量喀布爾民眾在銀行及ATM前面排隊領取現金,還有許多民眾急著辦理簽證。

美國為了協助美國公民、使館人員及其家人等撤出阿富汗,已宣布美軍會接管喀布爾機場空中交通管制,並加強安全管理;國防部15日已批准再增派1千名美軍前往阿富汗,將重返該國的美軍提高到6千人。一名國防部官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加派的這支部隊,主要任務是保護喀布爾國際機場的安全。

喀布爾國際機場場面依舊一片混亂,所有在喀布爾起飛的商業航班全數取消;機場已發出聲明,要求民眾不要前往機場。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喀布爾機場的美軍成員16日不得不對空鳴槍,藉此防止數百名平民衝向飛機,「民眾已經失控,開火只是為了平息混亂。」

根據英國《衛報》,加拿大、英國、德國、日本和許多國家也都尋求從阿富汗撤離其國民。英國內政部15日表示,官員正在努力保護英國國民,已幫助英國使館人員和符合條件的人返回英國,並重新安置好3,300餘名為英國工作的阿富汗人員及其家人。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表示,駐阿富汗的日本大使館有日本人約10多人,日本政府大致上決定將安排這些人員撤離阿富汗。

首都民眾恐慌 大排長龍等領現金

在喀布爾,居民們爭先恐後地趕在塔利班接管之前提取現金。在銀行外和該市為數不多的ATM前面,可以看到長長的人龍。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塔利班將重回阿富汗似乎已成定局之後,喀布爾民眾陷入恐慌,紛紛試圖逃出阿富汗。有些人急著趕往機場,因為塞車,許多人甚至棄車改為徒步。

近日,大量阿富汗人來到喀布爾的護照辦公室,尋求在國際公認的阿富汗政府仍然存在的情況下,辦理有價值的旅行證件。但並非所有人都能趕在塔利班進入之前成功辦理;在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後,護照辦公室宣布關閉。

阿爾巴尼亞與科索沃當局15日先後表示,已同意美國的請託,將暫時作為中轉國,暫時收容目的地是美國的阿富汗難民。

阿富汗總統甘尼 遠走他國

路透社報導,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在塔利班15日圍困喀布爾之際遠走他國,隨後塔利班進入這座城市並占領總統府。

甘尼在臉書表示,他面臨艱難的抉擇,在20年的戰爭中,無數人因此喪命,數以百萬計喀布爾市民的命運,還有這座城市的安全都處於危險之中,「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

甘尼並沒有透露他前往哪個國家,不過阿富汗「黎明新聞」(Tolo News)揣測,他應該是去了塔吉克。

已入主阿富汗首都的塔利班政治辦公室發言人納伊姆(Mohammad Naeem)說,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統治和政權形式很快就會明朗化;塔利班官員說,很快就會在喀布爾總統府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川普再抨擊拜登撤軍行動

面對阿富汗的局勢,美國前總統川普抨擊現任總統拜登的撤軍行動,還說如果自己仍是美國總統,情況將「大為不同,美國撤軍將更為成功」。

川普表示,拜登不光采的下臺時刻到了,因為他讓阿富汗演變成如今的局面;川普另一項聲明中說:「拜登對阿富汗的所作所為是個傳奇,阿富汗將倒下,成為美國史上最大敗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