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車站回娘家 《高雄驛起飛》全球首播

高雄車站遷返城市中軸線定位啟動,滅火器樂團為「高雄驛回娘家」創作的《高雄驛起飛》主題曲,8月16日全球首播。(高市府提供)
高雄車站遷返城市中軸線定位啟動,滅火器樂團為「高雄驛回娘家」創作的《高雄驛起飛》主題曲,8月16日全球首播。(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歷經19年,因鐵路地下化而遷移的帝冠式高雄車站,即將遷返城市中軸線定位,高雄囝仔滅火器樂團為「高雄驛回娘家」創作的《高雄驛起飛》主題曲,8月16日舉辦MV首映會。市長陳其邁說,「高雄驛起飛」代表一個新的里程,見證高雄城市的轉變與發展。

陳其邁說,高雄是個移民城市,心之所向就是故鄉。19年前高雄車站遷移時,當年歌手辦桌二人組和李炳輝所唱「再會啦!車站」,唱出對高雄驛的懷念與不捨,其中歌詞「再會是暫時,重逢才是咱的永遠」,更與《高雄驛起飛》相互輝映,代表高雄驛會繼續陪伴高雄人,車站前意義非凡的紅鯉魚,也將一起搬遷回原位。

他提到,《高雄驛起飛》歌詞中「海風吹呀吹,高雄準備要飛」,象徵高雄蓄勢待發、準備揚帆。高雄驛有80年歷史,伴隨高雄走過不同時代;高雄更名也100年,高雄驛回歸,完成城市地圖串聯,高雄已做好邁向下一個百年的準備。

他也說,高雄驛不僅是高雄人共同的歷史記憶,更是台日間情感的依靠。無論是日本311大地震、高雄88風災,或這次疫情,在台灣有難時,日方捎來溫暖,更顯情誼彌足珍貴,台日間深厚的「羈絆」不言而喻。

《高雄驛起飛》8月16日全球首播,滅火器樂團也將在 9月10日在高雄驛挪移慶典活動現場演唱; 2021年欣逢臺日友情年,滅火器也將同場加映為「臺日友情」打造的新歌《希望的明日》,一同喜迎高雄驛回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