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學指考揭曉 中一中校長籲穩定數學題庫

大學指考16日公布成績,台中一中今年一類最高分542.2分,二類最高分455.4分,三類最高分469.15分。(記者黃玉燕/攝影)
大學指考16日公布成績,台中一中今年一類最高分542.2分,二類最高分455.4分,三類最高分469.15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大學指考16日公布成績,台中一中今年一類最高分542.2分,二類最高分455.4分,三類最高分469.15分。針對不少學生因學測數學爆難卡關,終於在指考衝出好成績,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呼籲,大考中心應早日建置數學科穩定題庫,不要讓學生起伏太大。另也希望大學招生聯合委員會仍能讓學生選考國、英、數乙,即使在學測沒有考好時,還能有第二次機會扳回來。

中一中指出,今年第一類組有46人達450分以上,均應能上台大;第二類組達375分以上有48人;第三類組410分以上有25人,可選填各大學醫科、牙科或中醫科,最高分469.15分。

報考三類組、立志醫科的中一中學生薛晉賢,於學測時因數學爆難卡關,只能拿到58級分;全心準備指考過程,他決定專攻數學「難題」,找各種題型專研,訓練自己應用觀念的能力,在面對未見過的難題時「先不要慌」,找到相對應的概念拆解問題、解題。這次他的指考數甲科考出96.8分,總分459.05,篤定進入台大醫科,一圓他「救人」的志業。

學生王禹皓立學測數學僅考10級分,同樣栽在數學科;決定指考重新出發後,他靠著大量且每日穩定的複習練習題,從中練出觀念連結力及運用能力,指考數學拚出86分,可望進入台大商學系。

明年大學指考將改採「分科測驗」,取消國文、英文、數乙考科,但以這次指考學生的突破表現,林隆諺建議,大考中心應重新思考,讓學生有第二次機會,事實也證明很多學生拚出了新局面。

台中女中許多學生同樣面臨學測數學科的難關,在指考中衝出好成績。台中女中許多學生同樣面臨學測數學科的難關,在指考中衝出好成績。(台中女中提供)

女中校長:支持學測考驗即可

台中女中許多學生同樣面臨學測數學科的難關,在指考中衝出好成績。女中校長洪幼齡也表示支持數學科難度應該穩定;但她也指出,很多學生反應所謂的題目變難,不少是因題目並不是一看就知道如何解題、要轉個彎,而這應該是未來趨勢,因此學生與教師都不應只是強調演算能力,而是要思考如何強化邏輯推論能力。

針對分科測驗,洪幼齡認為,國文與英文若學測考得不理想,分科測驗階段可以大幅進度的空間,並不如數學會那麼明顯;因此,她支持只需學測,讓學生承受一次壓力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