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萬年冰封穴獅 軟組織保存良好

專家稱,這隻幼獅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保存最完好的冰河時期動物遺骸。(洛夫·達倫教授提供)
專家稱,這隻幼獅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保存最完好的冰河時期動物遺骸。(洛夫·達倫教授提供)

編譯/張雨霏
最新一項研究證實,2018年在西伯利亞永凍土裡發現的一隻幼獅,其歷史可以追溯到2.8萬年前。專家稱,這隻幼獅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保存最完好的冰河時期動物遺骸。

這隻被暱稱為「斯巴達」(Sparta)的幼獅是隻雌性穴獅,是一種已滅絕的大型貓科動物,其體型比現代的非洲獅略大,四肢粗壯。這種古老的物種在冰河時期曾遊蕩在北半球條件嚴酷的草原上。

這隻幼獅遺骸於2018年首次被有執照的猛獁象牙獵人鮑里斯‧別列日涅夫 (Boris Berezhnev) 在俄羅斯遠東的塞繆爾河畔(Semyuelyakh River)發現。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瑞典斯德哥爾摩古遺傳學中心教授洛夫‧達倫(Love Dalen)表示,斯巴達可能是迄今為止保存最完好的冰河時期動物,除了皮毛有點皺之外,幾乎沒有受到任何損傷,其爪子仍然足夠鋒利,甚至還保留了鬍鬚。

西伯利亞出土萬年冰封穴獅,皮膚軟組織保存良好。(洛夫·達倫教授提供)西伯利亞出土萬年冰封穴獅,皮膚軟組織保存良好。(洛夫·達倫教授提供)

此外,在距離斯巴達出土地點僅15公尺處,別列日涅夫於2017年還發現了另一隻幼獅。研究員起初推測,它們應該是有血緣關係;然而,這隻名為「鮑里斯」(Boris)的幼獅生活在距今約4.3萬年前,比斯巴達還要早大約1.5萬年。

達倫表示,鮑里斯是一隻雄性穴獅,雖然它的受損程度更大一些,但保存仍算完善,看起來就像是剛剛睡著了。他還說,鑑於它們遺體保存完整,它們可能在死亡瞬間就被掩埋,很可能是死於土石流或掉入永久凍土的裂縫中。

Victoria Herridge 博士正在檢查斯巴達保存極其完好的遺骸。(洛夫·達倫教授提供)Victoria Herridge 博士正在檢查斯巴達保存極其完好的遺骸。(洛夫·達倫教授提供)

研究小組指出,從它們的牙齒發育情況來看,斯巴達死時還不到兩個月大;而鮑里斯死時只有一到兩個月大。兩隻穴獅的皮毛和非洲幼獅相當類似,但絨毛根部較長且厚,這樣更有利於禦寒。此外,斯巴達的皮毛是「灰色到淺棕色」,鮑里斯的皮毛則是「淺灰的黃色」。研究人員認為,這意味著穴獅的毛色可能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淺,並且適應了北方積雪覆蓋的環境。

這項研究於本月初發表在《第四紀》(Quaternary)雜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