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狂咳不停以為染疫 竟是胃食道逆流

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內視鏡檢查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內視鏡檢查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吳小姐近一個月來咳嗽不停,甚至越咳越嚴重,因還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給自己和身邊的人造成很大壓力。她的咳嗽症狀在飯後和睡前最劇烈,經相關檢查後.醫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才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表示,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酸逆流到食道下端,造成對食道黏膜的刺激。通常會造成胸口疼痛、燒灼感等症狀,有時會被誤以為是心臟疾病,有時還會有作嘔、腹痛、乾咳,甚至吞嚥困難等症狀。

病患就診時,醫師會安排內視鏡檢查,排除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癌等疾病後,依患者的症狀給予診斷。

胃食道逆流症狀雖然惱人、影響生活品質,但相對較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或健康的危害。

黃耀光提醒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耐心接受藥物治療,絕對不要因為吃藥後,短時間內發現症狀沒改善就放棄不吃。並建議依照醫囑於早餐之前30分鐘服用。

他說,藥物吸收需要時間,提早吸收有較高的血液濃度,在進食時能抑制胃酸,更能有效控制症狀。

除了遵循醫囑規律服藥,也建議患者應戒菸、飲食調整及控制體重。

黃耀光表示,抽菸會讓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胃食道逆流;飲食的部分,由於含咖啡因飲料會讓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逆流,因此建議減少茶和咖啡的攝取;而甜食和高油脂食物會減緩胃排空,增加腹壓與逆流機會,也要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