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賣豆漿的女孩 闖出自己一片天

2016年,張晏甄找到種植黑豆的胡真萍之後,開始販售黑豆漿的旅程。(攝影/鄧玫玲)
2016年,張晏甄找到種植黑豆的胡真萍之後,開始販售黑豆漿的旅程。(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一個從小不喜歡喝豆漿的女孩,長大了卻愛上鮮濃豆漿的甘甜滋味,並在網路上賣起了豆漿,成了專業的豆漿達人!會有這樣曲折的轉變,都是因為臺灣黃豆和黑豆的重出江湖。

臺灣早年,農人都是自己種植黃豆和黑豆,但自從臺灣大量進口美國和巴西的黃豆後,臺灣在地的豆農放棄了黃豆的種植,也漸漸遺忘了黑豆。

芭寶米生態農園負責人胡真萍表示,前些年很多老農夫把休耕時的農地交給年輕人去耕作。許多青農才有種植水稻的機會。

胡真萍組織的產銷班種植了七、八十甲的黑豆。(張晏甄提供)胡真萍組織的產銷班種植了七、八十甲的黑豆。(張晏甄提供)

曾入選臺灣百大青農的胡真萍說,從那時開始,政府也鼓勵農人種植雜糧,所以她們世代種稻的田地,在第一季種完水稻後,第二季就種黑豆。黑豆在入秋後的涼爽季節生長得很好,黑豆成熟後,被接連到來的東北季風吹拂著,豆莢漸漸乾燥,完全不必使用落葉劑,顆粒飽滿的黑豆就能收成。

顆粒飽滿的黑豆夾。(張晏甄提供)顆粒飽滿的黑豆夾。(張晏甄提供)

與豆子結緣的兩個女生

到了2016年,胡真萍組織的產銷班已種植了七、八十甲的黑豆。賣豆漿的女孩張晏甄找到她時,親眼看見芭寶米生態農園的倉庫裡,堆積著滿坑滿谷的黑豆。這麼多高品質的豆子要怎麼行銷販售,就成了眼前最急迫的問題。從此這兩個與豆子結緣的女生,就開始了她們的賣豆乳的創業旅程。

臺灣早年,農人都是自己種植黃豆和黑豆。(沐甄豆提供)臺灣早年,農人都是自己種植黃豆和黑豆。(沐甄豆提供)

不喜歡喝豆乳的張晏甄,母親卻是開傳統早餐店的,從小看著母親清晨2、3時起床磨豆漿做早點。了解豆漿這一味的張晏甄知道,要製作好喝的豆漿必需選擇好的豆子。在選用臺灣在地新鮮黃豆——高雄選十號時,她就發現,這個黃豆品種做出來的豆漿,風味特別香甜。再歷經 20小時用心磨製,熬煮出來的12度濃豆漿,充分表現了豆漿香醇滑順的口感,而且每 100 ml 有7g的蛋白質含量。更令人驚豔的是,完全無糖的豆乳不但有自帶的甘甜味,還有淡淡的奶香。

遇到種植黑豆的胡真萍後,張晏甄又開展了黑豆漿的研發領域。很多消費者不敢喝黑豆漿,因為市面上販售的黑豆漿會有的草澀味。然而,胡真萍種的臺南五號黑豆,不但經過專業製程技術淬取出高蛋白質,還擁有獨特豆香風味,讓平常不敢喝黑豆漿的顧客一喝就愛上它。

一個從小不喜歡喝豆漿的女孩,長大後成了專業的豆漿達人。(張晏甄提供)一個從小不喜歡喝豆漿的女孩,長大後成了專業的豆漿達人。(張晏甄提供)

自創品牌 網路、實體開賣

年僅25歲,張晏甄就走上創業之路,她自創品牌開始在網路上賣豆漿。沒有知名度又是競爭激烈的飲料市場,她必須開拓新的客源,因此除了網路外,她也拜訪各式咖啡廳尋求合作,希望她的臺灣豆乳可以置放在冰櫃中,讓訂購的客人來咖啡廳領取,也提供喝咖啡的客人另一個選擇。

有了固定的來客數後,張晏甄又和蛋糕師傅合作,賣起紫薯豆乳捲、輕乳酪蛋糕、豆漿饅頭,隨著特定節日推出新的品項,接受更多的挑戰。雖只是一個賣臺灣豆乳的網頁,卻有著越來越多的商品和豆漿搭配,經營的手法靈活多變,總能帶給客人更多元的選擇。尤其在疫情期間,宅配商品的市場非常熱絡,也讓臺灣豆乳獲得了寶貴的商機,讓賣豆漿的女孩賣出了一片天。

※草莓雪漫豆乳

草莓雪漫豆乳。(mormortor Instagram提供)草莓雪漫豆乳。(mormortor Instagram提供)

食材:無糖豆漿、奇亞籽、草莓丁、藍莓果丁、純可可素玉米球、楓糖漿、卵磷脂、迷迭香適量。

作法:

1️.奇亞籽以無糖豆漿浸泡後,放冰箱冷藏一晚。

2️.豆漿中的奇亞籽膨脹後,加一點點楓糖漿提味。

3️.取一玻璃杯,下層放草莓丁、藍莓果丁。

4️.中層鋪上純可可素玉米球。

5️.上層補滿楓糖奇亞籽。

6️.最上層放上一顆草莓,插一枝迷迭香,即完成。

※雪鑽藍莓豆乳燕麥

雪鑽藍莓豆乳燕麥。(mormortor Instagram提供)雪鑽藍莓豆乳燕麥。(mormortor Instagram提供)

食材:無糖豆漿、奇亞籽、燕麥片、柑橘果醬、藍莓果粒、紅石榴子、迷迭香適量

作法:

1.奇亞籽以無糖豆漿浸泡,放冰箱冷藏一晚,呈膨脹狀態。

2.燕麥片以無糖黑豆漿浸泡,冷藏一晚,讓燕麥柔軟。

3.軟化後的麥片拌入柑橘果醬調和。

4.取一玻璃杯,底層置入軟燕麥。

5.中層鋪上藍莓果粒。

6.最上層鋪滿奇亞籽豆漿,撒上紅石榴,插上迷迭香,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