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傳統消逝/

日本淺草寺旁346年老店關門

淺草寺是日本東京內歷史最悠久的寺院。(Shutterstock)
淺草寺是日本東京內歷史最悠久的寺院。(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淺草寺位於日本東京台東區,它是東京最古老的寺院,也是富有盛名的觀光景點之一。遊客到這裡除了到寺內參拜之外,寺前百年老店林立的傳統商店街「仲見世通」,也是必逛的地方。但可惜的是,這裡有一家具有346年歷史的超級老店,已經在7月關門。

淺草寺的正式名稱為金龍山淺草寺,它創建於西元628年,是東京內歷史最悠久的寺院。相傳有一對漁夫兄弟在捕魚時撈起一尊觀音菩薩像,之後將自宅改建為寺院來供奉這尊觀音菩薩像,這便是淺草寺的起源。

淺草寺的正門是雷門,全名為風雷神門,兩側各有風神和雷神像,而門內寫有「雷門」的那個紅色大燈籠則是淺草的象徵。

在淺草寺旁邊的「仲見世通」是一條很熱鬧的商店街,其歷史可追溯至17世紀的江戶時代。這條商店街的多數店家都是由家族世代傳承經營,出售美食、點心和紀念品等,經常吸引大批遊客造訪。

日本東京淺草寺前的傳統商店街「仲見世通」。此圖攝於2020年3月16日。(Shutterstock)日本東京淺草寺前的傳統商店街「仲見世通」。此圖攝於2020年3月16日。(Shutterstock)

而在這條商店街中,有一家在1675年就開業的金龍山淺草餅本鋪,更是淺草數一數二的特產名店。該店最有名的特產就是淺草餅,還有現炸的紅豆餅也非常好吃。

然而,這家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卻在7月23日正式關門。其門口貼著的一張告示寫道:「感謝你們總是光臨本店。本店恐怕將從7月23日開始關閉。非常感謝你們的長期光顧。」

「仲見世通」與淺草寺的鳥瞰圖。此圖攝於2021年3月12日。(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仲見世通」與淺草寺的鳥瞰圖。此圖攝於2021年3月12日。(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對於很多日本人,尤其是老顧客而言,這家老店的關閉無疑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情。儘管有人推測,該店的關閉可能是受到這波疫情的影響,但該店的員工證實說,真正的原因是無人可繼承該店。

淺草寺的雷門。此圖攝於2021年1月2日。(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淺草寺的雷門。此圖攝於2021年1月2日。(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是很多傳統老店所共同面臨的問題。年輕的一代尋求比較穩定和高薪的工作,致使這些老店的手藝無法傳承下去,最終走入了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