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溫暖護理師的初衷

這段護病關係,讓我更確定,未來不要因為臨床上遇到的各種困難,而磨損了當初想成為一位溫暖的護理師心願!(123RF)
這段護病關係,讓我更確定,未來不要因為臨床上遇到的各種困難,而磨損了當初想成為一位溫暖的護理師心願!(123RF)

文/小如
在疫情爆發之前,發生一件對我職業生涯影響很大的事。我實習期間,因緣際會下照顧一位肺癌多處轉移的個案,從實習的第一天,他入院,實習的最後一天,個案也出院了。

印象深刻的是,除了對他的病情很清楚之外,也跟這位個案培養很棒的護病關係。結束護病關係的最後一天,我寫了一張卡片感謝他願意成為我的個案,也祝福他能早日康復(但其實我們都知道他已經無法完全康復)。

遞出卡片的同時,簡單說了感謝,沒想到他突然抓起我的手,看著我的眼睛,認真的說:「小如,謝謝你!雖然我生了這麼嚴重的病,但也因為這樣,讓我遇見這麼好的你。未來你一定會成為很溫暖、很棒的護理師,我會把你教我的(衛教)都記起來,回家也會認真執行。我們都要一起加油!」隨後,彼此擁抱一下。

這段護病關係,讓我更確定,未來不要因為臨床上遇到的各種困難,而磨損了當初想成為一位溫暖的護理師心願!直到現在就業快一年了,每次有點不耐煩的時候,我都會想起這件事,提醒著自己莫忘初衷。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