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克服拖延症 從起步開始

設定短期和可實現的目標,以重回正軌。(Shutterstock)
設定短期和可實現的目標,以重回正軌。(Shutterstock)

文/Barbara Danza 編譯/徐海韻
做事拖延?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都有一些。有時候,拖延甚至是有幫助的——它表明你需要重新評估某件事,或是為其他事情留出更多的時間。

然而,太多時候,拖延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有害的角色,拖延最常導致的結果是給自己造成壓力、對自己失望和錯過機會。

首先,想一想~

如果你想減少或消除你的拖延症,考慮一下下面的情況。

你在逃避什麼?

看看你最近犯的幾次拖延症吧!你本該做的事推遲了,你在逃避什麼?

也許你被太多的選擇壓得不知所措,結果選擇了打開社交媒體;也許處理一項需要負責的工作時,讓你感到不舒服,所以你就重新整理了放襪子的抽屜;也許你發現自己在某件事情的進度落後,所以你就先睡個午覺。

可能有很多情感的包袱,被包裹在一些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裡面,比如:支付帳單或閱讀郵件。然而,逃避會導致更大的不適感,而處理手頭上的工作,往往會讓你在重要的事情上取得進展,從而獲得極大的解脫感和幸福感。

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當你認為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和你正在做的事情之間出現脫節時,你會感到認知失調,甚至會不信任自己,對自己感到失望,從而削弱你的信心,造成更多的拖延。

我們知道自己能成為什麼樣的人,和我們現在是什麼樣的人,正是兩者之間的差距,促使我們要麼捲起袖子開始工作,要麼把頭埋在沙子裡——而這只會擴大差距。

那麼我們能做什麼呢?

讓起步簡單化

首先要認識到,開始回到正軌是最困難的部分。所以我們的目標是要讓起步變得容易一些。可以通過盡量減小工作量的方式,讓起步簡單化。

例如,與其設定目標讓你的收件匣裡的新郵件數變為零,不如把目標定為處理五封郵件,甚至是只處理一封——如果這聽起來可行的話。即使有一個也比沒有要好得多,可以作為進步來慶祝。

從小處做起的神奇之處在於,你會獲得動力,有可能繼續並超越你一到五個的目標,取得更大進展。

設置短的時間限制,可能更有利於完成另外一些任務。例如,如果你需要開始打掃你的家,或者要計畫一個項目,試著花五分鐘來做。設定計時器,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

問題的關鍵是要克服起步的困難。一旦開始了,你就更清楚該如何繼續下去,也更容易繼續下去。就像牛頓(Isaac Newton)說的:「運動中的物體往往會保持運動狀態。」

想像完成後的樣子

當你開始在一直逃避的事情上取得進展時,頭腦中要明確完成時應該是什麼樣子。

想像一下清空的收件匣,打掃乾淨的家,提交了的任務,或是新完成的創作。想像一下完成目標的感覺有多棒,讓這種願景把你拉向終點線。

培養習慣

當你能夠衝出起跑線,開始看到以前逃避的責任在取得進展時,很明顯,停止拖延是一種巨大的解脫。帶著未完成的工作繼續生活,會帶來巨大的壓力。當這種情況顯著緩解時,你就會更放鬆,感覺也更輕鬆。

展望未來,你的目標是培養一些習慣,來幫你實現停止拖延的願望。評估一下你傾向於拖延的事情,然後建立一個系統,幫你在這些事情上取得進展。關鍵是要關注事情的進展,而不是完成任務。記住,起步是最難的部分。

詹姆斯‧克雷爾(James Clear)所著的《原子習慣:養成好習慣和改掉壞習慣的簡單且行之有效的方法》(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是關於這個觀點和其他與習慣有關的好書,值得一讀。

克服拖延症會讓你對自己有信心,知道你會履行對自己做出的承諾,可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取得進展。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