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塔利班允提供平民安全通道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二告訴記者,塔利班已承諾對試圖逃離阿富汗的平民放行。(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二告訴記者,塔利班已承諾對試圖逃離阿富汗的平民放行。(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白宮官員週二(8月17日)表示,塔利班(Taliban)已通知美國,他們準備為試圖透過喀布爾國際機場逃離阿富汗的平民提供安全通道。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二告訴記者,塔利班已承諾對試圖逃離阿富汗的平民放行,「我們打算讓他們遵守這一承諾」。

他補充說,塔利班必須向國際社會證明,他們最終會成為什麼樣的政權。但白宮沒有解釋他將如何確保塔利班信守承諾。

蘇利文說,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局勢混亂,現在推測塔利班是否能組建一個美國願意承認的政府,還為時過早。

喀布爾的國際機場撤離航班週二已經恢復。蘇利文說,機場已經安全,白宮預計一旦運輸量增加,從喀布爾起飛的美軍運輸機平均每架可容納約300人。

蘇利文還承認收到了報告稱,當人們試圖通過檢查站前往機場時,遭到塔利班攔截、趕回,甚至毆打。

「我們透過與塔利班之間的溝通渠道,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擔心這種情況是否會在未來幾天繼續發展。」蘇利文還補充說,大多數人都順利通過了檢查站。

美軍聯合參謀部少將泰勒(Hank Taylor)週二在國防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軍方正計畫增加喀布爾的撤離航班,未來幾天將每小時一架,按照這一速度,每天可能撤離多達5千至9千人。

英美通話談阿富汗 將辦G7線上峰會

法新社報導,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強生17日通話討論阿富汗局勢,宣布下週將針對阿富汗危機召開七大工業國集團(G7)視訊峰會。這是自塔利班奪權後,拜登首度與外國領袖通話。

白宮在聲明中說,拜登與強生討論到「盟友與民主夥伴此後在阿富汗政策上持續密切合作的必要性」,包括「國際社會向難民等弱勢阿富汗人,提供進一步人道援助與支持的方法」。

英國唐寧街也發表聲明說:「接下來幾天與幾週,他們致力於持續密切合作,以讓更多人撤離阿富汗。」「首相與拜登同意國際社會必須通力合作,避免人道危機。」

聲明提到,強生同時強調,重要的是,不能就此丟失過去20年在阿富汗取得的進展。

歐盟:塔利班須尊重人權 才能與其合作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週二表示,鑑於塔利班已控制了阿富汗,歐盟不得不與塔利班談判。但只有在塔利班尊重包括婦女在內的基本權利,並防止恐怖分子利用阿富汗領土的條件下,歐盟才會與其合作。

「我沒有說我們要承認塔利班」,波瑞爾強調,「我只是說,我們必須就所有事情與他們談,甚至是為了努力保護婦女和女孩。即使是為了這個,你也必須與他們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