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經濟陷困境 習要求防範金融風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17日下令,要求防範重大金融風險。專家分析表示,中共當前對房地產、地方債等方面的金融風險深感恐懼。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17日下令,要求防範重大金融風險。專家分析表示,中共當前對房地產、地方債等方面的金融風險深感恐懼。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全面放緩,引起國際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17日下令,要求防範重大金融風險。專家分析表示,中共當前對房地產、地方債等方面的金融風險深感恐懼。

習點名高收入者 加強「規範和調節」

8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要求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範化解工作。他警告說,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關係發展和安全,確保經濟金融大局穩定,意義十分重大。

習近平還點名「高收入」階層及人群,表示為了「社會公平」,要「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同時「清理規範不合理收入,整頓收入分配秩序,堅決取締非法收入」,並要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疫情、洪災重創中國經濟

自7月以來,受中共病毒疫情和洪澇災害的影響,中國經濟大幅下滑。中共國家統計局8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7月的工業生產、零售總額、固定資產投資年增長率全部回落,且遠遠低於外界預期。

其中,工業生產年增長率為6.4%,低於路透社的預期7.8%,比6月回落1.9個百分點;零售總額年增長率是8.5%,遠低於預期的11.5%,比6月回落3.6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3%,也低於6月的增幅。

中國經濟學者任澤平17日在微博發表長文,確認消費、投資、出口等三駕馬車全面放緩,認為中國經濟正從「滯漲走向衰退」。

「第一財經」引述瑞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的觀點稱,7月中國爆發新一輪疫情,當局採取封閉式防控疫情的措施,可能會讓下半年經濟面臨的挑戰,超出中共政府預期。

經濟全面放緩也導致中國地方政策收入銳減,中國財經專欄「格隆匯」發布官方統計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31省市僅上海市出現「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問題。

中共面臨多重「風險」

事實上,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外資撤離、出口銳減使中國經濟受到嚴重影響。加之2020年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使已經下滑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企業商戶倒閉、失業人員激增、各行業一片蕭條。

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新華社報導稱,全球疫情導致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中國國內經濟恢復也仍然不穩固、不均衡。文中多次提及金融風險,要求「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落實「財政金融風險處置機制」。並重申「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要求房地產市場保持平穩。

隨後,經濟參考網8月2日又發文,至少五次提及「金融風險」,稱「房地產金融將是下半年政策聚焦點之一」。同時,中共財政部把地方政府債務的風險防範化解,作為今年下半年的重點之一。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財政收入來源於出售土地、房地產。

對此,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地方政府債臺高築,房地產泡沫也出現破滅跡象,很多房地產公司已經撐不住,比如恆大集團等大型房地產公司開始大量拋售,這對中共政府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事情。

近日,瀋陽市瀋北新區萬達廣場(萬達盛京ONE)推出降價房,不少人連夜排隊購房。但瀋陽瀋北新區房產局8月6日聯合城建局、教育局、市場局、公安局、執法局,對多家房地產企業進行約談,並對房產商降價銷售等行為進行重點約談,以阻止房地產商降價銷售。

另外,據中國入口網站網易報導,自8月以來,已有超過十座城市調控房地產市場。湖南省岳陽市更罕見公布「限跌令」,規定房地產降價不得超15%。報導稱,限跌令與限漲令的目的都是為了穩定房市,房價大漲或房價爆跌同樣都會波及金融系統。

外資出逃 投資者卻步

除了房地產泡沫,金融市場風險也一直是當局關注的焦點。中共總理李克強8月16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要求穩定外貿外資,增強市場信心,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然而,中共近期對科技巨頭公司、教育培訓機構行業強力整肅,網路遊戲行業也遭到黨媒頻繁攻擊。同時,中共還重拳打擊滴滴出行等在海外上市企業,並頒布新規,加強監管中國私營企業赴海外上市,引發股市震盪,令投資者擔憂卻步。在中國投資20多年的瑞銀集團近日就公開表示,暫停在中國的投資。

8月17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又發布一套旨在防止不公平網路競爭的規則草案。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隨即暴跌,跌幅高達4.5%。阿里巴巴、京東和百度等公司至少下跌了3%。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追蹤98家在美上市中國大公司的表現,從2月以來,該指數創下史上最糟糕的半年紀錄,指數暴跌了50%以上,一些全球投資客開始拋售中國股票。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16日要求證交會暫停批准中國公司在美國申請首次上市。對沖基金馬歇爾韋斯(Marshall Wace)的聯合創始人馬歇爾(Paul Marshall)上週在給客戶的一封信中說,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已經變得「不可投資」。

其他大型基金也加入了出逃行列,美國證交會的文件顯示,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D1資本合夥人和索羅班資本合夥人,在第二季度分別退出了部分或全部持有中國公司的美國存託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