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悼念刺警者 港大生遭捕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7月7日通過悼念7月1日刺警案行凶者梁健輝動議,據港媒報導,香港警方18日逮捕包括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皓在內,數名港大學生會成員,指控其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第27條「宣揚恐怖主義、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罪。

綜合港媒報導,港大學生刊物《學苑》表示,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皓、評議會主席張敬生、前文學院學生會外務副主席容頌禧18日遭警員上門拘捕,學苑總編輯劉建希、校園電視臺主席江澤灝及評議會榮譽祕書崔俊晟,則被警方帶往警署協助調查。

維他奶集團採購主任梁健輝7月1日在香港銅鑼灣街上持刀刺傷一名警員後自殺身亡,外界相信這是「反送中」觸發社會不滿的延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7月7日通過悼念7月1日刺警案疑犯梁健輝的議案,但在各方壓力下,評議會9日撤回議案,學生會幹事會及部分評議會成員辭職。

《學苑》指出,警方的拘捕行動與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於7月7日通過的哀悼動議有關。7月16日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警員曾持法庭手令進入學生會綜合大樓、校園電視辦公室及學苑辦公室蒐證,警方表示正調查學生會評議會涉嫌宣揚恐怖主義。

《學苑》提到,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召開記者會證實,4名港大學生被拘捕。有傳媒追問,由於會議在網上直播,觀看直播的觀眾是否也在警方調查範圍內?李桂華回應,收看直播的觀眾亦在調查範圍內,警方計畫約見所有與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