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科學園區房價 南科漲最兇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之後,國際大廠、半導體產業回台進駐科學園區設廠,帶動周邊房市需求與價格,據房仲業者統計,近三年來,1-6月全台主要科學園區周邊住宅交易價量,南科的漲幅最明顯,3年漲20.8%,第二是竹科的13.6%,第三則為中科的13.0%。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南科房價主要受惠於台積電宣布擴大設廠,吸引國際半導體大廠艾司摩爾(ASML)、GOOGLE及多間半導體中下游供應商進駐,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市場看好大廠進駐後,地方經濟和就業機會表現,加上不動產價格相對中、北部便宜,因此吸引不少投資、至產族群搶進,房價呈現漲勢,近三年平均單價從2019年14.4萬成長至今年17.4萬,漲幅高達20.8%,居全台科學園區之冠。

竹科部分,陳金萍說明,周邊房市交易主要是受惠竹科就業人口成長動能支撐,據統計竹科就業人數於今年6月已達16萬2982人。加上許多科技大廠未受疫情影響,獲利亮眼,連帶員工薪資表現也受惠,成為全台平均得最高的地區。她說,竹科住宅單價從2019年24.2萬成長至今年27.5萬元,三年房價漲幅達13.6%。

陳金萍指出,內科是最靠近首都的科學園區,除有光寶科技、仁寶電腦等企業研發中心,近年AIT、台塑集團、萬海航運、星宇航空也紛紛插旗,帶來龐大的就業人口,為支撐周邊房市的重要關鍵。目前區域房價來到65.7萬元。

陳金萍表示,國際大廠、半導體產業回流購地設廠,甚至進駐國內各大科學園區,替科學園區周邊創造龐大的就業機會、人口紅利及薪資水準的成長。此外,受惠全球經濟復甦,對電子零件、半導體需求強勁,台灣今年7月出口達379億美金,創單月歷史新高,顯現科技業動能續強。預見科技業新貴薪資水準有穩定支撐,在高薪資收入加上實質剛性需求下,將推升科學園區周邊房市需求及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