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世貿組織警告:全球貿易成長將觸頂

【記者賴意晴/編譯】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三(8月18日)報告指出,全球商品貿易指數上升至110.4點,為該指數創編以來歷史新高;不過報告也指出,受到區域發展失衡,以及疫情復燃導致經濟活動放緩影響,全球商品貿易成長可能「即將觸頂」。

根據路透社報導,WTO報告顯示,3月全球貿易指標攀升至110.4點,比去年同期激增逾20點,也是該指數自2016年7月創編以來的新高;指數的上升,除反映貿易量正強勁成長,也突顯去年疫情對全球貿易的重創。

報告指出,儘管指數仍高於長期以來的平均標準,但目前的漲幅正在放緩,這可能代表著貿易成長的上漲趨勢「即將觸頂」。

根據彭博社,該指標每一項次指標成長都高於趨勢值,包括空運、貨櫃船運、原物料、汽車產品等,但能前瞻展望的新出口訂單次指標「已更明顯放緩,暗示近期復甦腳步可能放慢」。

WTO也指出,最新的數據也與他們在3月底的預測一致,當時預估在2020年全球貿易下降5.3%之後,全球商品貿易將在今年成長8%。

報告也指出,全球貿易前景持續受到下行風險影響,包括區域差異、服務業貿易疲弱以及疫苗接種緩慢等因素。報告強調,經濟復甦容易受到疫情復燃的影響,因此病毒仍是貿易前景的最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