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加油站嚴控如監獄 司機:再也不去新疆了

【記者顧曉華、古清兒/報導】日前,山東油罐車司機呂明(化名)向《大紀元》記者講述,他在疫情期間,前往新疆軍事基地送柴油的一段經歷,一路上遭遇層層關卡,見識到新疆嚴控的緊張氣氛。

呂明8月17日接受了《大紀元》記者的採訪,他用「千辛萬苦」來形容這一趟路程,來回22天。他說,「說什麼,我都不會再去新疆了。」

「進到新疆,就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就達到這種程度。每個學校、政府單位,全部門口都有武警值班。」呂明描述說,「每個加油站就像監獄一樣接送,鐵絲網給你圈著,加油刷身分證。」

今年6月中,呂明載著柴油從山東出發,前往新疆。因為6月初,他跑了一趟浙江溫州,之後溫州發生疫情。因此,他的行程碼顯示就帶有一顆星號,未到14天時間就無法取消。

就是這個原因,呂明到新疆每個地方,他的資料就被傳過去,每經過安檢站、服務區,就有高速交警和公安在那等著他。「每個地方有安檢站,然後檢查你的所有手續,身分證,掃碼,你才能過去。」他說。

接著,呂明前往葉城,一路上都有警車跟著他。「我往葉城,做了檢測之後,(警察)把我的車門給封了,不讓我下車,一路上都不能停,也不能吃、喝。然後把我帶到下一個縣,再把所有手續交到下一個縣的交警、公安手裡,就領著我再往下一個縣走。」呂明說。

「這一路上你總要上廁所吧?你得憋著,實在憋不住了,就向跟著我的警車按喇叭。然後開到服務區,他把車門封條打開。上完後,再給你的車打上封條。」這讓呂明哭笑不得。

當進入葉城邊界時,需要到葉城服務區做核酸檢測。呂明說,「我的車不能跟別的車接觸。有專門的人給我做核酸,做完後,把我車開到服務區停車場。我在這過了一夜,第二天核酸結果出來,我才可以走。」

到了第二天早上,呂明的車又被當地政府的車押下高速公路,再把他送出縣城。之後車子駛入山區,這四百多公里的路就沒人管了。

呂明表示,這車柴油要送到上次中印邊境發生衝突的地方,那邊部隊要搞軍事基地。到了部隊就更嚴了,這裡有軍警站崗,真槍實彈。「卸油的這個油庫,再往前面走二、三公里,全是雷區。」呂明說,「我們過去之後,他就說:『不許拍照、不許拍影片』,卸油你就不用管了。」

呂明的車子卸完油,剛好碰到中共「七一」,新疆不讓危險品車離開。他表示,「那個軍事基地在山上,我在這裡隔離了3天。加上在葉城隔離9天,一共隔離了1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