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衝擊仍在 調查:逾六成上班族收入減少

1111人力銀行20日調查指出,上班族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仍在,其中有六成一上班族收入因此減少,進一步詢問發現,有超過1/4上班族收入減少過半。(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20日調查指出,上班族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仍在,其中有六成一上班族收入因此減少,進一步詢問發現,有超過1/4上班族收入減少過半。(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臺灣疫情趨緩、鬆綁場域陸續增加,上班族也開始回到工作崗位,但根據1111人力銀行20日調查指出,上班族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仍在,其中有六成一上班族收入因此減少,進一步詢問發現,有超過1/4上班族收入減少過半。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數據顯示,上班族近期平均收入落在3萬3,113元,與疫情前的3萬5,949元相比,減少2,836元、下滑近8%左右。主要原因在可複選的情況下,包括36.5%減薪/減班、34.7%在家工作、20.8%放無薪假、17.5%兼職收入歸零及16.3%業績下滑等因素影響。

觀察上班族主要開支費用,每月平均必要開銷金額為2萬1,209元,在收入無法全面恢復的情況下,有七成四上班族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

旅行業務員Patricia表示,在全球疫情爆發前,每個月底薪加抽成可至4萬多元,2020年疫情蔓延,旅行社業績明顯下滑,每月收入掉至2.6萬元左右,只能靠週末餐廳或咖啡廳打工,貼補2千元不無小補,隨著現階段疫情穩定,公司已開始增加旅遊訂單。

補教老師Jason指出,原先授課排班全盛時期,月收入可高達10萬至12萬,但受疫情影響,5月開始收入雪崩式滑落。他說,尤其現在很多私人家教行程都喊卡,許多家長都要求老師打疫苗後再授課,或受限於禁止室內超過五人以上的情況,導致不能上課。

被問到是否補習班有轉型線上授課?Jason表示,目前有陸續開始添購設備,許多線上課程都會使用Google Meets授課,由於9月1日高中職以下學校即將開學,補習班也發通知要求教師出示快篩證明,即可恢復排課、正常上班。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這波疫情在爆發初期是瞬間升溫,讓許多企業在沒有配套的狀況下措手不及,內需型產業在第一時間收入歸零,甚至企業拉下鐵門、員工無班可上。目前業者因為紓困告一段落出現營運上的斷層,只能盼望行政院推出的五倍券可以成功點燃消費動能。 

黃若薇分析,與疫情初期調查的上班族收入驟減1.1萬元相比,此次調查中,上班族收入下滑幅度已經減少,可以觀察到因為疫情趨緩、警戒降級,讓商業運作逐步踏入正軌的同時,上班族整體收入也開始有回升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