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冰敷和熱敷 要留意什麼呢?

無論冰敷或熱敷,都要留意三件事,避免加重傷害。(Fotolia)
無論冰敷或熱敷,都要留意三件事,避免加重傷害。(Fotolia)

文/郭曉韻物理治療師、曾品嘉職能治療師
身體在什麼情況需要冰敷?在什麼情況需要熱敷? 還有敷的時間點也很重要,如果敷的時機不對,敷了等於白敷。所以無論冰敷或熱敷,都要留意三件事,避免加重傷害。

冰敷的目的在於降低溫度,使患處表層冷卻,讓血管收縮、代謝與血流量趨緩,進一步減輕疼痛、紅腫與發炎的程度,經常運用在關節韌帶與肌肉肌腱的「急性傷害」,例如:急性扭傷(走路拐到腳、 打球扭傷的當下)、拉傷(提重物或重訓後手部感覺不適)等。

此外,過去認為急性期48小時內先冰敷的觀念要調整,其實扭傷、拉傷在6小時內冰敷即可,以免影響傷口修復機制。每次冰敷時間約15~20分鐘、休息5~10分鐘, 如果6~24小時疼痛腫脹依舊,可再適度進行冰敷。

熱敷的目的在於提高溫度,當皮膚表層溫度升高,會使血管放鬆(擴張),血流量變快、代謝加速,通過促進局部循環,降低疼痛程度,同步促使患部組織循環與自癒修復能力。

熱敷多數是用於急性期過後、患部紅腫、熱、痛已消退的急性期與慢性期,例如:肩頸痠痛、腰背痠痛、關節炎等。另外,運動後的肌肉疲勞、痙攣、延遲性痠痛,或是姿勢不良、維持同一個姿勢過久而造成的痠疼,也建議用熱敷來緩解。每次熱敷時間約 15~20分鐘。冰敷和熱敷要留意的三件事:

什麼情況需要冰敷,在什麼情況需要熱敷,還有敷的時間點也很重要,如果敷的時機不對,敷了等於白敷。(Fotolia)什麼情況需要冰敷,在什麼情況需要熱敷,還有敷的時間點也很重要,如果敷的時機不對,敷了等於白敷。(Fotolia)

1. 溫度適中、勿直接觸及皮膚

在各種敷袋或冰熱敷用品的外層應包裹塑膠袋、毛巾或布料,不與皮膚直接接觸,熱敷的溫度不超過50℃為原則,冰敷以0℃以上為宜。患部直接泡冷水做冰敷,水溫要控制在5~13℃;患部直接泡熱水熱敷,或用毛巾敷熱,以略高於體溫的溫度最適合,控制在大約40℃最佳。

2. 特定族群要多留意敷的時間

無論是冰敷或熱敷,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為宜;如果想要加強,每日以不連續敷1~3次為原則。尤其感覺神經較遲鈍的人,像是糖尿病患者、老年人、血液循環較差的人、皮膚較敏感的人,更要格外謹慎,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凍傷或燙傷。

3. 依照患部脂肪調整敷的時間

大腿、臀部等多肉部位,可以稍微敷久一點,肉少的部位,包含手腕、 腳踝、膝蓋等,不要敷太長時間。另外,脖子、臉、腳背等處皮膚較薄或脆弱的部位,記得不要敷太久,以免皮膚受傷。

——摘編自《30+ 增肌訓練: 逆齡‧抗老‧減重‧紓壓‧ 防病 完全攻略》原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