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臺灣電影教父」李行導演 心肺衰竭離世享耆壽91歲

李行導演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李行導演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馬維芬/臺北報導】被譽為「臺灣電影教父」的李行導演,驚傳於19日晚間9時55分因心肺衰竭離世,享耆壽91歲,消息已獲得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證實。

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發布訊息,「李行導演於2021年8月19日晚間9時55分,因心肺衰竭病逝於臺北,享耆壽91歲。」李行病逝的消息傳出後,目前僅先設置簡易靈堂供親友致意,後續有關電影界治喪事宜,將另行公布。

李行(本名李子達),祖籍江蘇武進,1930年出生於上海,1948年因國共內戰遷往臺灣,之後進入臺灣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就讀。他曾於自立晚報擔任文教影劇記者,並開始參與電影《永不分離》、《罌粟花》等片演出。

李行導演在1958年執導的《王哥柳哥遊臺灣》,是他的首支導演作品,也開啟了他的臺語片時代。

1963年李行導演與李嘉合導的國語彩色片《蚵女》,亦是臺灣自力拍攝的首部彩色劇情長片。之後執導的《養鴨人家》等影作,則是一系列健康寫實類電影。

1965年,李行導演開始拍攝瓊瑤電影,包括《婉君表妹》、《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等片皆獲佳績,更因此掀起瓊瑤小說改編風潮。

李行曾以電影《養鴨人家》、《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三度摘下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殊榮,更有七部作品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肯定。

1990年李行導演擔任金馬執委會主席時,促成中國影人組團參加金馬獎。1995年李行獲頒第32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後,又成立李行工作室,並成為電影終身義工。2009年他又創辦了「兩岸電影展」。耄耋之年仍不忘電影使命,促進兩岸電影交流及老電影保存。

李行縱橫影界逾70年,影響臺灣電影深遠,從臺語片、健康寫實片到瓊瑤電影,皆有其代表作,被稱為「臺灣電影教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