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走過疫情 部署中秋! 精選美味月餅

陳店長推薦:小月餅、御丹波、花采餅、虎皮蛋黃酥餅。(攝影/鄧玫玲)
陳店長推薦:小月餅、御丹波、花采餅、虎皮蛋黃酥餅。(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2021年,臺灣民眾共同面對了一段不盡完美的生活,但也領會了更多溫暖的人情。相信在疫情降溫後,即將到來的中秋,我們的日子必定像月餅一般,更加甜甜蜜蜜、月圓人團圓。今年,您挑好月餅了嗎?

充滿臺灣特色的療癒系月餅

源自臺灣的甜點品牌微熱山丘,想要在疫情過後療癒人心,以「最溫暖的臺灣月餅」為概念,推出中秋節限定「鳳梨奶黃月餅禮盒」。

鳳梨奶黃月餅禮盒。(微熱山丘提供)鳳梨奶黃月餅禮盒。(微熱山丘提供)

這款最溫暖的臺灣月餅,將土產鳳梨的酸甜和奶黃的鹹香滋味,融入月餅中,並以臺灣的自然風土、溫暖的人情來調味,有著來自陽光田野的祝福。更以全新精裝禮盒包裝,版畫拓印的設計表現主視覺,呈現臺灣的山巒與特有種動物,傳遞來自臺灣山林的療癒能量。

其月餅內餡使用金黃燦爛、風味濃郁的經典鳳梨醬,搭配細緻滑順的鹹香奶黃,絲滑奶黃和鳳梨天然纖維增添了月餅的口感層次。外層使用桃山餅皮,讓印象中油膩的月餅擁有恰到好處的清新爽口。

升級月餅外觀,為完美呈現繁複鳳梨花圖騰,特別加深雕花刻度,提升刻紋線條立體感。(微熱山丘提供)升級月餅外觀,為完美呈現繁複鳳梨花圖騰,特別加深雕花刻度,提升刻紋線條立體感。(微熱山丘提供)

此外,在外觀上,為完美呈現繁複鳳梨花圖騰,特別加深雕花刻度,提升刻紋線條立體感,再結合傳統經驗與現代技術,讓餅皮烤色均勻,製作出栩栩如生的鳳梨花紋,象徵豐收的圓滿,傳遞中秋佳節滿滿的祝福。主視覺「月圓,越圓滿」以溫暖童趣的插畫設計,搭配滿月暖黃作為主色調,加入具有臺灣土地意象的壯麗山巒,以及藍鵲、黑熊、野兔等臺灣特有種動物,散發來自臺灣田園的療癒能量。

百年餅鋪日式風 堅持傳統臺中味

喜歡傳統味的民眾,不可錯過小月餅的創始店——臺中百年老店宝泉。多層次的雪花酥皮,選用熬煮時間比一般豆沙餡多一倍的日本進口白鳳豆沙,以日式烘焙技術製成小巧可愛的雪白月餅,外皮柔軟細膩內餡入口即化,一顆小月餅,就能讓傳統豆沙餡餅走出一方輕盈潔淨的新風味。

系列中秋月餅,造型輕巧可愛。(攝影/鄧玫玲)系列中秋月餅,造型輕巧可愛。(攝影/鄧玫玲)

榮獲日本天王賞的御丹波,是餅店師父以傳承多年的精湛技藝,將日本乳酪完整包覆蜜漬紅豆顆粒和進口生乳酪,製作出獨門口味的-御丹波,可品嘗到紅豆與乳酪交融的香氛口感,紅豆的綿密柔順搭配乳酪的濃郁奶香,有著日本菓子的甜蜜幸福感。

日本乳酪完整包覆蜜漬紅豆顆粒和進口生乳酪,可品嘗到紅豆與乳酪交融的香氛口感。(宝泉餅店提供)日本乳酪完整包覆蜜漬紅豆顆粒和進口生乳酪,可品嘗到紅豆與乳酪交融的香氛口感。(宝泉餅店提供)

臺中最具特色的綠豆椪,必須經過多道工序,先要做把綠豆蓉炒出香氣,保持鬆軟的口感,還要包裹著Q彈的滷肉,一口咬下先是餅皮的酥,接著是綠豆蓉的鬆,及滷肉的香Q,多層次的味蕾旅行,是老臺中人中秋必嘗的月餅美味。

臺中最具特色的綠豆椪。(攝影/鄧玫玲)臺中最具特色的綠豆椪。(攝影/鄧玫玲)

多層次的雪花酥皮,包裹日本進口白鳳豆沙,以日式烘焙技術製成小巧可愛的雪白月餅。(宝泉餅店提供)多層次的雪花酥皮,包裹日本進口白鳳豆沙,以日式烘焙技術製成小巧可愛的雪白月餅。(宝泉餅店提供)

宝泉綠豆椪除了獨家手藝製作的多層次薄酥餅皮外,內餡是精選的綠豆蓉豆沙,加上自製油蔥酥和上好的豬肉一起焙炒,在在考驗製餅師父的火候功夫及包覆在餅裡的在地情感,一顆顆雪白如雲的綠豆椪,都是臺中人美好的記憶。

年輕人最愛 創新口味西式流行風

以鮮豆漿為主打商品的沐甄豆,今年中秋也推出口味獨特的兩款蛋黃酥——紅土鴛鴦鹹蛋黃酥和香芋奶黃蛋黃酥。創辦人張晏甄表示,這兩款蛋黃酥皮歷經一個月的研發,主廚不斷的調整配方比例,並採用獨門工法,才能呈現出細緻的千層酥皮!

紅土鴛鴦鹹蛋黃酥和香芋奶黃蛋黃酥。(沐甄豆提供)紅土鴛鴦鹹蛋黃酥和香芋奶黃蛋黃酥。(沐甄豆提供)

細緻的千層酥皮包裹著兩種風味絕佳的內餡,紅土鹹蛋黃酥裡的紅豆棗泥餡,包裹著契作牧場送來的28天熟成的紅土鹹鴨蛋,顆顆圓潤飽滿油香滿溢。而芋香奶黃蛋黃酥的內餡則是白玉麻糬與奶黃流芯的驚喜組合,再配上主廚特調的奶油芋泥餡,芋泥奶香搭配Q彈麻糬以及奶黃流芯,口感層次超豐富!

除了蛋黃酥,還有紫香芋泥流芯月餅、巧克力流芯月餅、黃金奶黃流芯月餅。三款月餅都能嘗到鹹香流芯的驚奇口感,那可是主廚的創意手法,把近年流行流芯內餡也放入月餅中。

紫香芋泥流芯月餅、巧克力流芯月餅、黃金奶黃流芯月餅。(沐甄豆提供)紫香芋泥流芯月餅、巧克力流芯月餅、黃金奶黃流芯月餅。(沐甄豆提供)

尤其是紫香芋泥流芯月餅,有著天然紫薯粉調製的淡紫外衣,浪漫的紫色餅皮包覆著自製的芋泥餡,再搭配Q潤的奶黃流芯仁,口感清新不甜膩。張晏甄強調,最特別的是西式口味的巧克力流芯月餅,主廚把達克經典73%比利時半熟巧克力,化為精巧迷人的巧克力熔岩,在深黑巧克力餅皮的內層除了榛果巧克力醬,最精采的主角,就是用巧克力、煉乳、與動物性鮮奶油精心調製的巧克力流芯餡!退冰吃或加熱吃,都可享受不同溫層的巧克力幸福滋味。

聯名迸出新感受 傳遞幸福滋味

「青鳥旅行」近年來推出各式創意蛋捲,如鹹香肉鬆蛋捲、臺灣鐵觀音蛋捲、日本頂級抹茶蛋捲、英國TWININGS伯爵茶蛋捲等。今年中秋禮盒以PANTONE公布的2021年度代表色「極致灰x亮麗黃」,象徵著在灰暗盡頭看見曙光的意象,在疫情重創後的時刻,希望透過「凝夜系列」中秋禮盒傳達幸福滋味。

「凝夜系列」中秋禮盒。(青鳥旅行提供)「凝夜系列」中秋禮盒。(青鳥旅行提供)

 BBQ禮盒以插畫風格呈現「就醬子烤吧」的烤肉氛圍。(青鳥旅行提供) BBQ禮盒以插畫風格呈現「就醬子烤吧」的烤肉氛圍。(青鳥旅行提供)

青鳥旅行攜手「CAFE!N」與「珍煮丹」聯名推出的「黑糖拿鐵蛋捲」,將CAFE!N的特選咖啡和臺灣黑糖第一品牌「珍煮丹」的手炒黑糖完美融合,成為醇厚咖啡風味蛋捲,咀嚼中透出獨特的黑糖香氣。更邀請知名串燒連鎖店「就醬子烤吧」推出聯名BBQ禮盒,將「就醬子烤吧」的麻辣泡麵和肉鬆蛋捲結合,研發製成了「麻辣泡麵肉鬆蛋捲」,中秋團圓時刻,在家享受串燒店的美好時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