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拚疫後商機 金寶將擴建3座泰國新廠

電子代工廠金寶20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許勝雄(右3)說,今年底前會在泰國增加3座工廠 ,讓泰國生產更完備。 (中央社)
電子代工廠金寶20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許勝雄(右3)說,今年底前會在泰國增加3座工廠 ,讓泰國生產更完備。 (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電子代工廠金寶在20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許勝雄致詞時表示,金寶這一年來不斷調整內部營運體質,更持續布局全球,預計今年將擴建三座泰國廠房,可望在2022年底完工,期盼為金寶營運帶來長期的成長動能。

金寶股東會是繼康舒股東會以來,許勝雄今年第二度公開亮相。他強調,過去兩年對金寶衝擊頗深,多國因為疫情反覆封城,使得供應鏈斷鏈或短鏈,造成塞港及長短料問題,是目前企業碰到的挑戰。

許勝雄指出,金寶透過組織運作及重組,並重新調整產品組合、規劃生產體系以增加產能。同時,他也透露目前有爭取到兩家新客戶,相關產品可望在明年初放量,將為營運帶來長期成長動能。

許勝雄說,由於全球疫情蔓延、美中角力的影響下,相關衍生的缺料問題,也讓金寶營運充滿挑戰,目前泰國有9座廠房,今年計畫再擴建3座,總共來到12座廠房規模,預計2022年底完工。他說,因為疫後新市場商機值得期待,故未來將瞄準菲律賓、美國、墨西哥、巴西等地擴充產能。

為提升綜效 泰金寶賣美國廠予仁寶

為配合客戶需求及拓展車用電子業務,代工廠仁寶13日宣布,將透過100%持有轉投資公司Billion Sea Holdings,向Cal-Comp Electronics(USA)收購泰金寶位在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孫公司Cal-Comp USA(Indiana)的100%股權,交易總金額來到813萬美元(約新臺幣2.26億元),預計第4季完成交易。

金寶總經理陳威昌指出,泰金寶原先買下美國印第安納州廠房已有些時日,這座美國廠區的營運表現均呈現持平狀態,由於仁寶有新業務要打入美國市場,應客戶要求尋找廠區,集團內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因此才促成這項交易。

他表示,這座廠區原本不是做車用電子,未來除了既有業務量外,再加上車用電子後,整座廠區的經濟效益將比之前更好一些。

對於目前缺料問題,陳威昌認為,今年下半年還不會很快趨緩,金寶仍在努力追料當中,現在因應方式包括在現貨市場購買、針對部分零組件進行策略性備料、尋求替代材料,以及彈性調整生產等。他說,預計全年成長目標放在兩位數年增率,且下半年業績應可較上半年微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