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太陽的創作 光之藝術

藝術家帕帕達基斯在創作中。(作者提供)
藝術家帕帕達基斯在創作中。(作者提供)

文/記者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 編譯/高雅
一位希臘裔美國藝術家,正在用鏡子和透鏡,將太陽光集中在木頭和石頭上,在這個過程中創造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藝術作品。

「從素描到繪畫、雕塑、混合媒體、影片、音樂,我都做過。」終身藝術愛好者、橘郡(Orange County)居民邁克爾‧帕帕達基斯(Michael Papadakis)在接受《大紀元時報》通訊採訪時說道。

用放大鏡當畫筆

2012年,34歲的帕帕達基斯正從韓國前往希臘,進行一次絲綢之旅,必要的裝備孕育了一項新發明。他說:「(我)當時需要一種不會在背包裡太占地方的『終極藝術工具』。在中國時,有一天我預感到,我可以用放大鏡作畫筆,這樣『顏料』就可以用之不竭。」

帕帕達基斯的作品。(作者提供)帕帕達基斯的作品。(作者提供)

為了將他所有的工具「整合成一個可以取代它們的單一工具」,他決定將他的理論付諸實踐,他使用不同大小和形狀的透鏡和鏡子,將太陽光聚焦到一個點上,在選好的材料表面引發化學變化。利用這個焦點作為他的「畫筆」,帕帕達基斯能夠在木頭上燒製圖案,甚至能將圖案融化刻印在堅硬的石頭上。

利用日光蝕刻法創作

隨後,他發現了對「日光蝕刻法」(Heliography)的熱情。日光蝕刻法是由約瑟夫·尼塞福爾·涅普斯(Joseph Nicéphore Niépce)在19世紀20年代早期發明的一種圖像渲染技術。

完成一件作品可能需要花去帕帕達基斯「從幾分鐘到幾個月不等」的時間,這取決於作品的大小、使用的材料和需要的細節。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這位藝術家正在創作一件他認為需要四個月才能完成的作品,並推測這件作品可能是「有史以來用陽光創作的最大的藝術品」。

帕帕達基斯的作品。(作者提供)帕帕達基斯的作品。(作者提供)

迄今為止,他最喜歡的藝術作品包括燒在木頭上的「寬恕」一詞、美國國旗的圖案和一顆用金屬銼鍛造的心。他相信日光蝕刻法教會了他耐心和毅力,去愛所有大大小小的事物,去相信給予生命的太陽之力量。

帕帕達基斯在舊金山州立大學獲得了美術學士學位,他以「Sunscribe」為名,在他的Instagram頁面上分享他的藝術作品。

這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在他的網站上說,這種藝術形式自古以來就有它的根,但由於這種工藝的短暫性,早已被遺忘。

「關於它的一切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淡化消失」,他告訴《大紀元時報》,「事實上,一件由太陽創造的藝術品,如果放在太陽下,就會完全被太陽自己抹去……用來創造藝術品的原料也會被用來清除這個藝術品;這是藝術形式的生命循環。」

帕帕達基斯舉辦藝術研討會,傳授他的方法。他說,他的學生們感受到太陽賦予他們的力量,而能夠讓他們想像無限。他說,有些人害怕未知,但一切皆有可能。

「我是科學和靈性的混合體,我相信太陽超越了當今世界存在的任何語言障礙。」帕帕達基斯反思道,「我相信,總有一天,當我們仰望太陽時,我們會一致認為,這是一件真實的事情,我們都同意,那就是明天,明天的明天會再來,太陽會再次升起,周而復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