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走私非洲豬瘟肉製品流入全臺 警連夜追查檢聲押2嫌

圖為鄧姓主嫌(中)深夜被移送檢方偵辦。((翻攝照片/中央社) )
圖為鄧姓主嫌(中)深夜被移送檢方偵辦。((翻攝照片/中央社) )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22日首度出現走私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越南肉製品案,雖然已於20日將查扣餘71公斤的肉製品銷毀,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擔憂恐已流入市面。刑事局查出,這批走私肉品已流向全臺22縣市共1,338處,截至22日深夜12時已清查374處,查獲可疑肉製品6件。

雲林警方獲報,新北市新莊區疑有不法業者從越南走私肉製品來臺,警方19日在一處民宅倉庫查獲非法自越南輸入的香腸、火腿等肉製品71.786公斤,其中以豬肉製品60.275公斤為最多,並於現場逮捕某越南公司臺灣集貨地負責人鄧女;她辯稱,她只負責配發越南進口貨物,不知道貨品內容物是什麼。此外,鄧女的阮姓女兒也涉案。

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2嫌涉犯《懲治走私條例》私運管制物品進口、《菸酒管理法》輸入私菸、《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擅自輸入禁止輸入檢疫物、《稅捐稽徵法》逃漏稅捐等罪嫌疑重大;考量有滅證、勾串及再犯之虞,且2人皆為越南裔人士恐有逃亡之虞,因此於23日凌晨向新北地院聲押禁見獲准。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2日宣布,該批證物經檢驗確認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農委會防檢局雖於20日將扣案走私肉製品全數銷毀,但陳吉仲表示,該業者並非首次走私肉製品來臺,因此必須追查相關肉製品流向,絕不能流通到畜牧場,並加強稽查養豬廚餘蒸煮作業。初步已掌握多數流入越南商店、餐廳,將全面清查。

警政署23日召開說明記者會,刑事局副局長鄧學鑫表示,經清查鄧嫌電腦中買家名冊及貨物清單發現,該批不明走私肉品已涉及全臺22縣市共1,338處;截至22日深夜12時止,已搜索小吃店5處、商鋪49處、住家228處、其他處所92處,共處所數374處,在基隆市、南投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等地區查獲疑似走私肉製品共6件,皆有待檢驗。

至於走私肉製品是如何闖關成功,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指出,貨品入境管道有旅客攜帶、郵包寄送、空運快遞貨物寄送等3種,而此案業者是在中秋節前夕,近1、2週已透過空運快遞合法進口約200多公斤肉製品,並將走私肉製品夾藏其中,才會使X光機畫面無法清楚顯示;他也坦言,邊境每天約有20萬份肉品要檢驗,會再加強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