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碼農」怎麼成了「新生代農民工」?

⊙張菁
近日,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網站發布消息稱,根據〈北京市外來新生代農民工監測報告〉的數據顯示,新生代農民工已達農民工總體的50.1%;具有本科(大學)以上學歷的新生代農民工占比21.2%;2020年,從事「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的新生代農民工人數比上年提高3.7%,成為增長最快的行業。

這條消息很快衝上熱搜,原因是某些自嘲為「碼農」(一般指從事沒有發展前景的軟體開發職位)的軟體行業人士有了一個新的稱謂—「新生代農民工」。

調查報告中提及的「新生代農民工」,需滿足3個條件:一、1980年後出生,且年齡超過16歲;二、在城市從事非農業生產6個月及以上;三、常住地是城市,戶籍地是農村。簡單講,就是指戶籍在農村,打工在城市的16歲以上的80後(1980年後出生者)、90後和00後。

引起大家關注的是,在北京「新生代農民工」中,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擁有本科以上學歷,而且「新生代農民工」在「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行業的「月均收入達1萬零571元」。

很多IT行業的工程師們紛紛分享這條消息說:自己這個「碼農」實錘(指有了證據)了!原來自嘲為「碼農」,只是對自身工作性質的一種吐槽。對於雖拿著高薪,但工作時間為996(「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每週工作6天」的工作時間制度),身體極度透支卻又身不由己的生活狀態的一種宣洩,可心裡從沒真正認為自己是農民工。

萬萬沒想到,正規的國家統計局的報告中,一些從事計算機軟體行業的「碼農」被定義成了「新生代農民工」,很多人的心裡感到不是滋味。

從「新生代農民工」的定義可看出,評判標準並不是看你現在所從事的職業,也不是看你現有的學歷,而是看你的出身,看你的戶口本上寫的是「農業人口」還是「非農業人口」。只要是「農業人口」,在政府眼裡,你就是農民工。

一份報告顯示,進城農民工中,有41.4%的人長期工作生活在城市,有強烈的願望融入城市,並認為自己是「本地人」。這些人當中很多是跟隨打工的父母,一直住在城市,上學受教育也在城市裡。

他們成為「本地人」的理想為什麼實現不了呢?原因就是中共的戶籍制度。這種戶籍制度目前世界上只有三個國家還在實行,中國、北韓和非洲的小國家貝南共和國。

戶籍制度作為一種控制人員流動的手段,透過管理到每一個人,使中共的統治直達基層。在中共建政之初,就確定了以農養工的策略,農民要種糧還要交公糧,城鎮居民吃糧由國家供應,直接將戶口與糧食掛鈎,用飯碗固定人口的流動。

1958年頒布《戶口登記條例》,戶口種類被劃分為「農業戶」和「非農業戶」兩大類,正式開啟了中國的戶籍「二元制」。從一開始,「農業戶」就過著比「非農業戶」慘得多的日子,在三年大饑荒中,中國至少餓死4千萬人,絕大部分都是農民。

悲催的是,「農業戶」根本無法享受到社會服務的一切資源,國務院的一份調查報告稱,與戶籍掛鈎的個人權利有20多項,涉及就業、教育、社會保障等各個方面,都是「農業戶」無法享受的。雖然近些年戶籍政策有所鬆動,三、四線城市通過購房等政策落戶相對容易了,但北京等重點城市對戶籍仍然沒有放鬆管控。

為什麼人在北京工作,但解決戶口的希望非常渺茫,還有那麼多人留在北京呢?原因是北京有著其他城市難以比擬的工作機會,尤其是IT行業,多家網路公司總部位於北京,138.9萬人在這個行業中拚搏。

然而,選擇繼續留在北京,將面臨無法落戶及後續的住房、子女教育問題;如果找一個臨近家鄉的三、四線城市買房落戶,又不一定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和得到相同的薪資待遇。這讓很多人難以抉擇。

那麼,北京是否會改變戶籍制度呢?作為政治中心的北京,維穩顯然是重中之重,而維穩的關鍵是對人的精準控制,所以戶籍制度不會輕易改變。但另一方面,或許是為了稅收和養老金帳戶的充盈,北京也不會驅趕這些高學歷、高薪資的「新生代農民工」,這意味著這些有著高學歷、掙著高薪的碼農們,迄今都得不到應有的平等和尊嚴。

不僅如此,在中共中央近日傳遞要「劫富濟貧」的訊號後,隨之出現的「整治工程師高薪資」的話題不得不讓人擔心,下一步到來的第三次分配會不會影響到這些薪水較高的「新生代農民工」,成為新一波被割的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