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心理健康人均預算僅26元 立委盼增資源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23日在立法院舉行「青年失落 一代,心理甘苦誰人顧?」記者會。(中央社)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23日在立法院舉行「青年失落 一代,心理甘苦誰人顧?」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心理衛生需求於近年大幅成長,平均每11人就有1人看過身心科或精神科,但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3日指出,全臺僅有22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等於每間需服務106萬人;而在衛福部「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中,人均預算竟低於一碗泡麵的價錢,僅26.84元,呼籲政府重視。

邱臣遠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臺灣去(109)年平均每11人就有1人看過身心科或精神科,因各種身心疾病導致失眠而用藥的人口多達381萬人,但衛福部「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預算編列差額自2018年以來皆高達4億元,實際編列預算僅佔總預算的0.03%,與先進國家相差333倍;2021年人均預算雖創下2013年以來新高,但仍不及一碗泡麵的價錢。

經檢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佈建情況後,邱臣遠發現,全臺僅有22間,等於一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平均需服務106萬人,再再顯示台灣長期以來欠缺心理健康資源挹注的問題;他呼籲,衛福部應提升心理健康計畫預算佔比、提高人均預算,並增加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佈建。

「青年族群」的心衛議題也長期缺乏政策關注,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監事胡延薇表示,在學會7月開放2千多人的免費諮詢中,有超過50%的心理疾患肇因為「壓力」;而在青年族群中,「失業」更佔心理疾患肇因的53%,可視為國力損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副理事長張菊惠則指出,近年來15至44歲的自殺人數成長3倍,成為該族群的第二大死因。

邱臣遠呼籲,政府若重視青年,應主動提出「青年心理政策」,別只是停留在「經濟需求」層面,衛福部心理既口腔健康司及教育部青年署等相關部會應完整盤點青貧世代的心理衛生需求,必研議相關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