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靈魂附錦鳥

靈魂化身錦鳥回家的故事,當時造成轟動。這隻不請自來的小鳥和家人相處了一個星期,然後飛走,再也不回來了。(示意圖)。(123RF)
靈魂化身錦鳥回家的故事,當時造成轟動。這隻不請自來的小鳥和家人相處了一個星期,然後飛走,再也不回來了。(示意圖)。(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高雄曾發生一起富商罹癌死亡,靈魂化身錦鳥回家的故事,當時造成轟動,《高雄新聞報》記者還特意進行了採訪報導。

高雄有一位經營鋁業的富商,叫歐煙州。在1968年,47歲的歐煙州因患肺癌在臺北治療。有一天,和他有著二十多年交情的老朋友,「老大房」公司的老闆錢夢明,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歐煙州從臺北回到了高雄五福四路上的老家。

錢夢明醒來後,感覺有些蹊蹺,正準備打長途電話去臺北問個究竟,誰知,臺北的長途電話打過來了,電話裡告訴他,歐煙州在當天清晨病逝了。放下電話,錢夢明心中很悲傷,他想到了早上的夢,難道說那是歐煙州在給他託夢送信嗎?

然而,更不同尋常的事發生了。12月21日,在歐煙州去世後的第七天,也就是民間俗稱的「頭七」,歐家來了一隻美麗的錦鳥——尖嘴、細腳、全身是墨綠色和金黃色的羽毛。這隻錦鳥小小的,大概不到15公分。

歐煙州的妻弟莊英傑一早到歐家處理後事,發現了這隻錦鳥。牠溫順的伏在歐煙州平日辦公的桌子上。小鳥看到莊英傑後,不僅沒有飛走,還轉動著小眼珠,盯著他看。莊英傑心裡冥冥中有些感應,難道這是姐夫靈魂化身為錦鳥,回來家中看看嗎?

小鳥在歐煙州睡的床駐足

這時,歐家大小也都起床了,下樓看到這隻小鳥,也都驚訝不已。這隻小鳥在辦公桌上待了一會兒之後,一下跳下地來。然後,就像人走路一樣,一步一步,走向樓梯,並一層一層上去了。在場的所有人,都屏息凝神,跟在小鳥後面,看看牠要幹什麼。

歐家這個房子的二樓有一個客廳,還有兩間臥室,其中一間就是歐煙州生前住的。小鳥來到二樓後,在客廳轉了一圈,然後就進入歐煙州的臥室,跳到歐煙州生前睡過的大床上,一聲不響的,就在那裡蹲著。

不一會兒,小鳥站起來了。牠振翅一飛,飛向懸掛在大床右側牆壁上的一個鏡框。鏡框裡是歐煙州妻子莊秀琴的彩色畫像。小鳥在鏡框上啄了幾下,又飛到床頭的大玻璃櫃上。玻璃櫃中,放著歐煙州的五個女兒、兩個兒子的照片鏡框,小鳥就這樣一個個的看了過來。小鳥的奇怪舉動,讓所有人都面面相覷,心中直泛嘀咕。

「如果你回來了 跳到我手指上」

當天,恰巧歐煙州生前的另一位好友「大荊溪飯店」的老闆黃秉南也來到歐家,看到這一切之後,他伸出右手的食指,對著小鳥說:「老二!如果是你回來了,你就跳到我手指頭上。」「老二」是歐煙州生前的暱稱。

說來也奇怪,他話音剛落,小鳥真的縱身一躍,不偏不倚,就落在那根食指上。黃秉南愣了好一會兒,回過神來,他不停撫摸小鳥的羽毛,連聲說:「好!好!好!」

還有更奇異的事呢!當天午餐時,這隻小鳥竟然自顧自的飛到飯廳,落在歐煙州生前常坐的椅子上。歐煙州生前最疼小兒子,當時只有12歲的歐政明。而那隻鳥竟然也在菜盤上夾了一塊肉,放在歐政明的盤子上看著他吃。歐政明後來告訴記者說:「起初,我有點怕。但後來,我還是將那塊肉吃了!」他還說:「我正在想要不要吃的時候,那隻鳥就盯著我,好像在乞求似的。」

就這樣,這隻不請自來的小鳥和歐家人相處了一個星期,然後就飛走,再也不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