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汪應鳴兩次脫險皆有因

示意圖。(123RF)
示意圖。(123RF)

文/周曉輝
清朝光緒年間,由於社會動盪不安、流寇增多,安徽休寧人汪應鳴在襄陽加入民間的自衛團體以守衛長江。有些鄉兵對於往來行人,但凡懷疑是賊人的,不由分說就拿下甚至殺掉。

一天,幾個鄉兵發現來自四川的兩個商人腳下沾滿了泥土,像是歷經遠行,再觀察其言行,認為他們是賊人,就揮刀想將他們斬殺。汪應鳴上前阻止大家:「焉有不問而枉殺?」於是將二人綁縛交到官府。

官員審問他們時,二人出具了往來進貨買賣的憑據,果然是正當經商的商人,並非賊人。官府又找來與他們交易之人,也證明他們的身分不虛。兩個商人得以免死。因為離去匆忙,他們沒有來得及詢問救命恩人汪應鳴的姓名。

過了沒多久,一夥兒流寇突然跑到襄陽,燒殺搶掠。汪應鳴在混亂中逃到江邊,想乘船離開。然而煙水茫茫,不見一艘擺渡船。他又呼喊藏在蘆葦中的船家,希望可以搭救自己,但卻沒有人回應。正焦急間,忽見一艘船中有人探頭出來,這人見是汪應鳴,馬上將船駛到岸邊,讓其上船。原來船上之人正是之前被他搭救的兩個商人。汪應鳴遂脫離險境。

後來,汪應鳴又因為替人打抱不平,被人告到官府,他只好離開安徽。在乘船過江的前一晚,他所住的旅店中有人大聲哀哭,十分悽慘。汪應鳴詢問店小二,才知是一名遠來的客官患了重病,一直滯留在旅店,因為銀錢花光,店主人要將其趕出去。汪應鳴心下惻然,便贈與那位生病的客官很多錢財。

因為耽誤了時間,汪應鳴沒有趕上當日的渡船,只得等第二天再走。第二天上船時,船家告訴大夥兒:「昨天此時狂風驟作,很多船隻都翻了,死了很多人。如果你們昨天來,現在已在魚腹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