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疫情下的愛之語

在疫情下的愛之語,唯有愛,是引領前行的導航。(123RF)
在疫情下的愛之語,唯有愛,是引領前行的導航。(123RF)

文/楊森永
疫情席捲全球,讓平日忙碌的工作腳步緩慢下來,路上行人也稀疏零落。無形中,多數家庭有更多的閒暇時間來充分運用。即便正處於疫境的艱困時刻,不妨換個角度想,其實大人反而有更多機會與孩子們多親近接觸,藉由身教親自帶著孩子從事有益的活動,不也是行善助人的另種社會回饋。如此,彼此的溝通互動相形重要。

某天晚餐後,從新聞媒體上得知,近期因疫情影響,大部分公益活動停辦,社福單位成重災區,恍若成了疫情下的邊緣人。在鄰居介紹下共同參與,經過單位考核安全衛生無虞。在偌大社區與孩子共同創作甜品,送往養老院與長輩們分享甜蜜點心,由於年齡多為長者,製作過程中糖分的控制拿捏更甚重要。與長者互動相處瞬間,種下甜滋滋的元素,內心的愛意又豈可停?更期待疫情下不分遠近親疏,人人都能安心防疫、快樂生活。

全民抗疫,「戴口罩、勤洗手、少進出公共場所、不出國」,促使我們有更多時間待在家裡,多了與孩子相處的空間。期望透過此助人活動,同時也鼓勵孩子施比受更有福。雖然減少了出門機會,此刻,我們可以選擇做些什麼?「助人為善回饋社會,就從父母本身做起」,這就是真善,打造信任與愛組成的健康親子關係。 

一個家,愛與疫情同行,才能營造出源源不絕的幸福感。不要小看了家的互動凝聚力,其實大人在下一個決定時,總是不知不覺中感染到孩子的心智意念及行為。在疫情下的愛之語,唯有愛,是引領前行的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