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7件單品穿出簡約法式風 從容的低調時尚

裝扮簡約又時髦,看似隨意又低調的時髦感(Effortless Chic),便是法式穿搭的最大特點。那股漫不經心的從容,與渾然天成的自信,羨煞許多女孩。(Getty Images)
裝扮簡約又時髦,看似隨意又低調的時髦感(Effortless Chic),便是法式穿搭的最大特點。那股漫不經心的從容,與渾然天成的自信,羨煞許多女孩。(Getty Images)

文/林溪
法國女人的裝扮簡約又時髦,看似隨意又低調的時髦感(Effortless Chic),便是法式穿搭的最大特點。那股漫不經心的從容,與渾然天成的自信,羨煞許多女孩。比起遮蓋身形的寬鬆衣物,法國女人更喜歡能適當顯露曲線的合身剪裁;簡約的樣式,突出個人特點,讓風格凌駕於流行之上,透出一種低調的時尚感。

1 V領襯衫

不必花俏,基本的黑、白、藍素色最能彰顯氣質,可以從款式上發揮巧思,經典、抓皺、落肩……無論襯衫本身、領子種類,只要微開幾顆扣子便能營造出V領才是重點。

V領起到修飾臉型效果的同時,自然露出頸部線條與鎖骨,搭配整潔精緻的淡妝,更能散發女人味。襯衫紮進褲子裡,稍具正式感;下擺全放或捲起袖子,則多一分率性、利落,但注意衣長不宜過度,才不會壓扁身高。

2 知性休閒西裝外套

別害怕「西裝」二字,法國女人可是將西裝外套的休閒知性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裡面穿什麼,甚至印花T恤、落地褲、牛仔褲等,只要外搭一件西裝外套,立刻提升整體造型質感;面對不同場合選擇適當的質料與配色,也是降低西裝正式感的重點。

成套西裝則是稍微進階一點的嘗試。法國時尚設計師兼超模伊內絲 • 法桑琪雖然一身直條紋西裝,依舊成功的以平底休閒鞋扭轉局勢,再加上袖口微捲、扣子全開,率性利落不在話下,一點也沒有成套西裝想像中的嚴肅感。

法國超模艾美蓮 • 華莉特帶來另一種選擇,儘管所有扣子都好好扣上,捲到手肘的袖子與錐形褲的安排,突破成套西裝的限制,帶出另一種滋味。

3 高腰褲

高腰褲相當適合身形嬌小,或是不滿意自身比例的女孩,腰線提高後,下半身自然就顯得修長。褲型則有多種選擇,像是七分褲搭跟鞋,能露出雙腿中最細的部位「腳踝」,建議不要搭配襪子,若運用不當,可能會產生「截斷雙腿」的短腿視覺感受。

窄管牛仔褲是常見且永不退燒的選擇,將褲腳塞進踝靴中,一體成型、無懈可擊。喇叭落地褲也是法國女人衣櫃中常見的褲子版型,既能解決腿不直的問題,同時又帶有些微復古時尚感。

4 風衣

風衣可說是大眾對法式穿搭最直接的印象。在日夜溫差極大的巴黎,能防風禦寒的輕便外套自然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單品;穿著氣場大增,無論是炎炎夏日,罩在T恤外遮陽,或是冬天搭配圍巾毛衣,都是法國街頭常見的街景。款式、質料和花紋,依據場合和天氣,有千變萬化的選擇,其中最經典的自然是卡其色長版風衣;格紋款也相當普遍,大格紋大方、細格紋優雅。

5 斜紋軟呢外套

斜紋軟呢布本身就有一種奢華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時髦的法國女人。斜紋軟呢布源自18世紀蘇格蘭高地用羊毛織成直橫條紋圖案的布料,後經50年代,法國知名服裝設計師香奈兒女士的推動,設計出讓女人「穿起來輕鬆,看起來優雅」的外套,將斜紋軟呢布帶入時尚潮流。穿斜紋軟呢外套若不想顯得太呆板,可以搭配緊身褲或皮褲,能帶出另一種品味與個性感。

適當顯露曲線的合身剪裁;簡約的樣式,突出個人特點,讓風格凌駕於流行之上,透出一種低調的時尚感。(Getty Images)適當顯露曲線的合身剪裁;簡約的樣式,突出個人特點,讓風格凌駕於流行之上,透出一種低調的時尚感。(Getty Images)

6 踝靴

踝靴在法國街頭的常見程度和風衣有一拚,集實用與魅力於一身,從時尚界到路人都能輕鬆駕馭,無論任何季節,都能見其蹤跡。踝靴的百搭程度,在各名人穿搭中可見一斑:從風衣與九分褲、西裝外套和牛仔褲,乃至膝上短裙和花苞長裙;從走紅毯的氣勢到日常晚餐的休閒,踝靴都扮演著最低調卻支撐一切風格的位置。

踝靴選購的小祕訣是注意「線條是否流暢」,正面坡度不應太陡,要自然;鞋跟至鞋口若能成一直線,會比曲線更加顯高。

7 貓跟鞋

巴黎街頭經常以石磚鋪路,穿著跟鞋總得小心翼翼,因此這種3~5公分的低跟尖頭鞋,廣受法國女性歡迎。兼顧舒適與時尚,久站或走路時也不易腳痛、日常穿搭時也不會讓人覺得誇張,小巧而別致。◇